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建“就業聯盟”促“城鄉統籌” 南通多措並舉圓百姓樂業夢

胡建兵
2019年03月13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夫妻倆都下崗了,兒子要上學,老人又有病,這日子咋過呀!”此前,接二連三的事情壓得南通市南園社區的低保戶馬樹新透不過氣來。就在他焦急時,南通市崇川區城東街道勞保所的兩位工作人員出現在他家門口,登門了解他的情況及再就業的意願。

“隻要有工作,我什麼苦都能吃”。得知馬樹新不怕吃苦、希望能多掙錢的願望后,工作人員迅速與和街道有《用工共建協議》的南通醋纖公司聯系,將馬樹新推薦到公司做車間保潔員。馬樹新的妻子也在街道人員的推薦下,在其他企業找到了工作。馬樹新高興地說,“多虧政府幫忙,現在我家月收入有近5000元,不僅摘了困難戶的帽子,企業還幫我們交了相關保險,日子一天天好起來了。”

如何構建長效的就業援助機制,是南通市基層勞動保障部門長期以來考慮的問題。市區各個街道、鄉鎮、社區摸索出“就業聯盟”,與相關企業簽訂共建協議,消化轄區內的失業人員。目前這一機制已在全區十個街道全面推廣。相關人員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詢訪、社區網動態跟蹤等方式將40062名失業人員納入服務對象數據庫,為2251名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了“一對一”就業幫扶。“下崗失業莫發愁,先到社區走一走,服務送到家門口”。南通市全面建成 “十五分鐘公共就業服務圈”,所有社區成為“100%充分就業社區”。

南通還在“城鄉統籌”上下工夫,讓農村居民進城有活干。邵某是港閘區幸福鄉人,因為身體、技能等各方面原因成了失業人員。幸福鄉勞動保障服務所的工作人員,先后為其推薦崗位近10次,而邵某以種種理由對安排的工作始終不滿意。面對這種情況,勞保所的工作人員沒有放棄,在耐心說服勸導的同時,盡量讓他參加相關培訓,推薦合適崗位。最終,在南通某鋼廠,邵某找到一份離家近、收入相對高一些的工作。

南通作為全國統籌城鄉就業試點市,打破了城鄉就業分割的格局,加快城鄉統籌就業的步伐。近幾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工作穩步推進,轉移人數達221.37萬,轉移總量全省第一。今年春節剛過,一場全市聯動農村轉移就業大型招聘會在崇川、港閘、開發區等市轄區分別舉行,吸引了3萬多名農村勞動力進場找“飯碗”。目前,南通全市已有90%的農村勞動力轉移到城鎮和非農產業就業,有了工資性收入。通過就業援助促進就業,使農村困難家庭和零就業家庭也能共享發展的成果。

與此同時,南通還鼓勵自主創業,建立了從政府有關部門人員組成到社會熱心公益事業的各類專家參加相結合的創業指導專家志願團,涉及市場管理、稅務、財務、人社、融資、權益維護等領域。市政府每年把“萬人創業計劃”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集中力量服務創業。統計資料顯示,南通市創業活動指數、個體工商戶總數、私營企業總數及注冊資本總額三項主要指標一直處於全省前列,其從業人員數量也佔同期新增就業總數的60%左右。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