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生保障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本報記者  張  盼  劉  峣  葉曉楠  賈平凡
2019年03月1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二月一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這是一日上午,習近平在前門東區草廠四條胡同三十二號院,高興地拿起一幅“福”字,親自貼到門上,給這裡的老街坊們拜年。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為民情懷。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這樣強調。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中共十八大以來,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貫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推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連日來,代表委員細數過去一年保障民生的成績單,積極為改善民生獻計獻策。

亮眼的民生成績單

“得益於‘一村一幼’建設,這幾年,村裡孩子的普通話講得比大人還好,變得更有文化、更懂禮貌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欣喜地說,去年慶恆村實現了脫貧,她開始操心起村裡孩子的教育問題。

吉克石烏說,政府在村裡規劃了兩個幼教點,一共有102名學生。因為居住分散,居住最遠的孩子來上學要一個多小時。為此,村裡又規劃了一個幼教點,目前有24名學生。吉克石烏說,希望政府今年能夠進一步改善幼教點的基礎設施條件,把幼教點辦得更好。

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設立6項專項附加扣除,加大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等保障力度,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過去一年民生成績單,代表委員表示,群眾普遍反映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賴明勇親眼目睹了湖南去年推動脫貧攻堅、鄉村走上振興之路的巨大變化:農村危房改造17.84萬戶,一座座土坯房變成了磚瓦房﹔提質改造農村公路8086公裡,一條條曲折泥濘的小路變成了水泥路。目前,湖南全省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49%,貧困地區交通、水電、通訊、醫療、教育等問題顯著改善。“包括貧困人口在內的湖南農民,大踏步走上了脫貧奔小康之路。”賴明勇說。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邊苗族自治縣新華鄉河南村鄉村醫生楊蓮英,對脫貧攻堅工作帶來的變化也感受頗深。“比如脫貧攻堅‘三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我們農村現在貧困百姓住危房、孩子因貧輟學、家庭因病致貧等現象基本消除了。”

“污染少了,天變藍了,環境好了,民生福祉改善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遠東生物工程公司技術部部長黨永富說,過去一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污染防治,促使當地空氣質量得到了明顯改善。“去年9月,我們省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正是為了徹底解決一些地方還存在的大氣、水、土壤等環境污染問題。”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加快新藥審評審批改革,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全國人大代表、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丁列明說,2016年,由貝達藥業研制的國產抗癌藥埃克替尼,參與了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貝達藥業主動降價54%,迫使進口藥大幅降價跟進。丁列明說,希望藥品審批環節進一步提速,讓優質國產藥盡快上市,更好惠及民生。

過去一年,各級政府加快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持續加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全國政協委員、天津美術館副館長盧永琇說,天津市自2015年起推出“天津文化惠民卡”,如今持卡購票看戲,參觀美術館、博物館已成為許多天津市民文化生活的一種習慣。“我們天津美術館每年辦展很多,看展群眾也很多,很多觀眾告訴我,差不多一個月就來看展一次。”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城鎮老舊小區量大面廣,要大力進行改造提升……老百姓念叨的“煩心事”,就是政府工作要解決的“大事”。政府工作報告逐一回應,並給出詳實的任務清單。

“從就業、教育到醫療、養老,從精准脫貧到減稅降費,政府工作報告處處體現著‘民生無小事’理念,彰顯了黨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包容性增長發展理念,讓人民更多地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賴明勇說,尤為難得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一方面要求各級政府壓縮開支過緊日子,一方面明確要求“基本民生投入確保隻增不減”,體現出黨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滿滿誠意。

政府工作報告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台籍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鄒振球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將惠及包括學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失業人員等特殊重點就業群體,是一件大好事。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顏珂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提了許多硬指標。比如,政府不僅關注公辦學校,還關注民辦學校、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繼續教育等﹔通過保險,把更多慢性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納入醫保體系﹔進一步完善和落實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等。“這些都體現了政府改善民生的堅定決心。”顏珂說。

楊蓮英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重點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感到很欣慰,希望國家扶貧政策能向邊疆少數民族貧困百姓再傾斜一些,加大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產業扶貧,縮小城鄉差距。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扶溝縣民族面粉廠工人何紅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很多民生內容,給農民送了很多大禮包,回去之后,要向鄉親們多多宣傳。

堅決兜牢民生底線

“政府干的,都應是人民盼的”“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今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確保隻增不減”……針對工作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要求、劃底線、出實招。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快遞從業者和千千萬萬勞動者一樣,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和守護者。”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廣播電視台播音部主任孫維,將關注目光投向了身邊的“快遞小哥”。她認為,應在社會融入、職業發展、工作獲得感等方面解決這一就業群體的壓力和困境。

她建議,落實基本社保制度,健全快遞、外賣等從業人員的生活保障體系。行業管理部門應出台相關政策,規范快遞、外賣企業用工和勞動保障制度。在城市公租房、廉租房、經濟適用房分配方面,回應其合理訴求,進一步改善其居住條件,增進其城市融入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顏珂建議,應更多地推進社區保健和養老事業,同時做強社區醫院,“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在軟硬件建設方面給予更多支持。”

如何推動抗癌藥進一步降價,解決群眾看病貴問題?丁列明建議,要切實降低群眾的藥費負擔,必須依靠自主創新,打破進口藥壟斷地位,真正把醫療衛生戰略安全、百姓看病定價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代表委員表示,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兜牢基本民生底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重要基礎。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3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