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人大代表建言養老:養老資金要用在刀刃上

2019年03月1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毛宗福代表

  將健康管理理念融入養老事業

  本報記者 程遠州 劉詩瑤

  “近幾年,國家相繼出台多項政策,鼓勵醫養結合的新型養老模式。這些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醫養結合的障礙還很多,健康老齡化之路還很長。”武漢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代表表示。

  毛宗福代表建議,將健康管理理念融入養老事業中。一方面,在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中,廣泛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醫生成為老年人的健康“守門人”,為老年群體提供持續的日常保健、健康促進、養老護理等服務﹔另一方面,推進基層醫改,變醫療為主為醫防融合,提高醫生提供健康管理服務的積極性。

 

  耿遵珠代表

  提供多元養老產品和服務

  本報記者 王 沛 王 浩

  “當前我國養老服務供給和需求存在脫節。解決這一難題,需要創新養老體制機制,優化養老供給,提供多元養老產品和服務。”山東省茌平縣賈寨鎮耿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耿遵珠代表說。

  耿遵珠代表建議,整合多方力量,綜合施策,加大對新型養老服務模式的支持力度,使其得到更大范圍的推廣,從而構建多層次養老供給體系。進一步完善養老設施,解決養老場地、床位短缺問題,在社區、農村等基層單位加快配置老年日間照料中心、活動中心、集體食堂等場所,配置簡單的衛生醫療設備,滿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和看病所需,讓老年人不脫離熟悉的環境,就近入住。同時,要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新型養老機構建設。

 

  張琳代表

  養老資金要用在刀刃上

  本報記者 申智林

  湖南大學金融與統計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精算研究所所長張琳代表在調研中發現,目前政府面向養老機構的資金配置方式不盡合理。有的地方一個日間照料中心每年拿到政府補貼5萬元,難以彌補日常開銷,隻能間歇性開門﹔有的地方對民營養老機構機械地按照每張床位600元/年的標准進行補貼,不但嚴重偏離市場價格,而且容易誘發少數機構虛增床位、套取補貼資金行為。

  “養老資金必須用在刀刃上。”張琳代表建議,有關部門應統籌規劃,厘清邊界,建立科學合理的資金配置機制,以提供基本的公共養老服務為出發點,警惕財政專項資金流向其他地方。她建議,有關部門應深入調查基本養老涉及的服務項目,精確測算每項服務的成本,按人按項目依據清單購買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