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第一書記啟動扶貧小程序

2019年03月18日08: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最近,站在自家的豬圈旁,看著7頭肥壯的豬崽,劉增雲心裡說不出的高興。

  他家曾是村裡的貧困戶。“去年,通過工作隊給聯系的土豬定向養殖,我養了7頭黑豬,除去成本,1年純收入1萬多元。”他笑著說,依托養豬,自己有了穩定的收入,再加上平時打工,家裡已經徹底脫貧了。

  2016年2月26日,西柏坡紀念館選派辦公室主任於海龍、園林科副科長韓智利和宣教部講解員王利鵬3人組成工作隊來到河北平山縣崗南鎮武家庄村開展扶貧工作,於海龍任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3年來,工作隊探索的“互聯網+社會力量”扶貧模式成效顯著,包括劉增雲家在內的全村53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今年3月,工作隊即將結束扶貧工作,回到原單位。村民武書雲得知這一消息,開始擔憂,“工作隊走后,我們會不會返貧?”

  於海龍卻心裡有底,因為他知道,3年來他們在武家庄村開創的扶貧模式,已經為村裡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這幾天,村民們陸續知道了工作隊要走的消息,紛紛來村委會看望他們,依依不舍。

  然而,3年前工作隊剛來的時候,村民們遠沒有這麼熱情。韓智利記得,剛來第一天,他們帶著被褥、廚具等生活用品,忙忙碌碌地打掃宿舍。有村民見了,一臉詫異地問:“你們還真在村裡住啊?”

  “他們認為工作隊來就是走個形式,不會真的為村裡做什麼。”韓智利說,他能看出村民普遍對工作隊不信任。

  武家庄村位於平山西北部,屬於半山區,沒什麼產業,全村91戶,有53戶貧困戶,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如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當時工作隊也是毫無頭緒。

  但工作還是要做,於海龍提議,先從入戶走訪開始,摸清每一家的具體情況。走訪時,村民們也是愛搭不理。因為自己是平山縣人,韓智利就開始跟鄉親們拉家常、套近乎。熟絡之后,有幾個村民提出,村裡的坡地上有800畝核桃園,因為沒有水井,無法灌溉,請工作隊幫忙解決。

  “一方面村民在考驗我們,是不是真的願意為村裡辦實事﹔另一方面這也是讓我們獲得鄉親信任的好機會。”於海龍分析說,他們立即把情況匯報給西柏坡紀念館。

  正好西柏坡紀念館和平山縣消防大隊是友好共建單位,他們馬上向消防大隊尋求支持。平山縣消防大隊很快派出了兩輛消防車,不到兩周時間,就澆完了村裡的800畝核桃園。

  “這件事之后,鄉親對我們刮目相看。”於海龍說。

  在入戶走訪過程中,於海龍發現,多年來,武家庄村民有種植紅薯、花生、芝麻和散養雞的傳統,而且農特產品很豐富。但是由於缺少統一組織,優質的產品賣不出去,或賣不上好價錢。

  村民梁喜喜家養了40多隻土雞,有時雞蛋吃不完都壞掉了。“你們能不能幫我賣雞蛋?”梁喜喜向工作隊求助。

  於海龍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拍了照片,發到微信朋友圈,沒想到很快就有人預訂了。此后,不斷有其他村民來找工作隊賣雞蛋。

  通過這樣的方式,僅僅1個月,原來無人問津的武家庄笨雞蛋就實現了月銷840余斤的成績。不斷有北京、石家庄等地的市民來村裡採購雞蛋。

  為了保証雞蛋的質量,防止有村民以次充好,於海龍還制定了一個容易操作的辦法,就是在每個雞蛋上都蓋上農戶的印簽,實現產品可追溯性。

  有了賣雞蛋的經驗,於海龍覺得武家庄的農產品都可以這樣賣,而且要走規范化、品牌化的路子。

  2016年4月,工作隊幫助村裡成立了“平山縣眾創農業專業合作社”,統一為村民提供農特產品種養、加工、包裝、銷售等一條龍服務。11月,他們向國家商標局申請注冊了農產品商標“武西源”,使武家庄村有了自己的品牌。經過工作隊多方聯系,合作社還與河北國安食堂、農行河北分行運營中心等單位簽署了長期合作協議。

  合作社理事長解歲海告訴記者,2016年,“武西源”花生油、粉條、笨雞蛋等農產品總交易額達21.83萬元,2017年41.89萬元,2018年60.9萬元。

  工作隊走訪調研時還注意到,好多村民家裡都有閑置的豬舍。於海龍想到,城裡的許多朋友都喜歡吃農村的土豬肉,是不是可以讓貧困戶通過養豬來脫貧呢?他把這一想法發到朋友圈后,不出意料,很多人想訂購。

  2017年,通過工作隊廣泛發動宣傳,有13戶貧困戶與市民簽訂土豬定向養殖協議,全年土豬交易額14.67萬元,合作社利潤1.62萬元,13戶養豬貧困戶戶均增收4384元。

  截至2018年底,已有21戶農戶與市民簽訂了83頭土豬定向養殖協議,交易額26.56萬元。

  工作隊又將這一模式復制,在村西建設15畝愛心果園,分成壽桃、蘋果、櫻桃三個園區,共計800棵。果園採取合作社經營、市民認領、貧困戶管護的模式,一方面讓貧困戶在果園打工領到薪金,另一方面年底還能根據果品銷售利潤讓全體貧困戶享受到分紅。目前,於海龍通過網上宣傳,已有市民認領了173棵果樹。

  隨著扶貧工作的不斷深入,於海龍意識到,僅僅通過個人的微信朋友圈已經滿足不了武家庄產業發展的需要。在石家庄一家科技公司的幫助下,“武家庄農場”小程序近日正式上線。於海龍介紹說,以后武家庄的農產品銷售、土豬訂購、愛心果樹認領,都可以在這個小程序上完成。

  “這是網絡科技與扶貧工作的良性互動,也是西柏坡紀念館駐村工作隊創新扶貧模式的有益探索。”於海龍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朱洪園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