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工程”啟動

2019年03月18日14: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3月17日,“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工程”試點啟動暨捐贈儀式在京舉行。據悉,該項目由國務院扶貧辦指導,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和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聯合發起並作為執行單位。項目旨在讓建檔立卡貧困中重度強直患者,在享受有關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民政醫療救助、商業健康補充保險等已有政策之后,免費接受救治,提高貧困人口健康水平,為實現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圖片2

  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工程試點啟動儀式

  “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工程”試點工作將於今年4月至6月在安徽省霍邱縣、臨泉縣,四川省涼山州普格縣,陝西省鎮巴縣,河南省平輿縣先行開展,之后擬在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面鋪開,在脫貧攻堅戰期間,使這些貧困縣的建檔立卡貧困中重度強直患者都能得到及時、有效救治。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會長劉永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王乃坤,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三生制藥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婁競等出席儀式,會議由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李守山副會長主持。

  洪天雲在致辭中提到,目前,全國有強直性脊柱炎患者417萬多人,建檔立卡貧困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約10萬余人,其中中重度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約2萬余人。社會上還沒有針對“貧困強直患者”實施的免費救助,這些貧困強直患者不僅自身遭受著病痛的折磨,也給家庭造成了極大的經濟負擔,其中一些患者因無力支付醫療費而放棄治療,導致終身癱瘓,加劇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一直以來,企業都是精准扶貧事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三生制藥集團率先捐贈1.8億元人民幣,這充分體現出發起單位和贊助單位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戰的高度自覺和關愛貧困群眾的高尚情懷。開展這一工作,努力為“貧困強直患者”提供救治服務,助力脫貧攻堅是我們應盡的職責,下一步要嚴格質量管理,注重風險防控,強化監督考核,加強宣傳引導,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救治原則,致力幫助貧困強直患者減輕病痛,恢復正常生活,拒絕殘疾,擺脫貧困。

圖片1

  三生制藥集團向項目捐贈資金1.8億元

  李斌認為,項目落實需要政府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定點醫院提供充足救治力量,保証救治效果﹔社會各界持續關注,廣泛參與。特別要做到嚴把醫療質量關,保証質量、方便患者、管理規范、有利於基層醫療服務網絡建設和貧困地區人民健康事業的長遠發展。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主動配合扶貧部門健全台賬,實施動態跟蹤管理和后期銷號式救治管理,不容遺漏,確保貧困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應救即救。同時,發動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落實好資金保障,確保項目持續開展,力求不讓一名群眾因為頑疾在奔小康的征途上掉隊,共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

  王乃坤講到,該工程是落實殘疾預防與康復條例的重要舉措,更是助力脫貧攻堅的實際行動,充分體現了對殘疾預防工作的重視和對殘疾人群體的關心,這對於貧困家庭強直性脊柱炎患者來說,是一個極大的福音。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一定與促進會密切配合,認真做好資金的使用和項目監管工作,確保捐贈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幫助貧困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減輕病痛、擺脫貧困上面。

  婁競表示,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作為一家有擔當的民族企業,三生制藥除了研發和生產高質量的生物藥品,也一直積極投身公益事業,承擔社會責任。此次希望通過“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工程”,助力實現救助工作精細化、救助對象精准化、救助效果最優化。未來,三生制藥將繼續聚焦在生物制劑領域的研究與開發,通過多種途徑提高創新藥物在患者中的可及性,對標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任務,扎實推進扶貧工作和鄉村的振興。

  南京大學附屬鼓樓醫院副院長孫凌雲講到,強直性脊柱炎之所以被稱為“不死的癌症”,是因為該病進展緩慢,病程長,而持續的治療費用給患者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強直性脊柱炎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主要通過非藥物、藥物和手術等綜合治療。在這個項目中,將由北京301醫院、南京市鼓樓醫院組成強直性脊柱炎幫扶專家組,按照精准識別、精准治療和精准脫貧的要求,對扶貧部門確認的農村建檔立卡的貧困中重度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實行“科學檢查、規范治療”救助。

  會議最后,在場領導與嘉賓共同見証了“強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貧工程”試點工作啟動。此項目是健康扶貧領域的新拓展,是健康扶貧的一種“靶向治療”,工程的實施必將推動健康扶貧工作,對於健康中國戰略而言,也意義非凡。

  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離不開社會各方面的廣泛參與,希望各類社會組織、企業和公民個人等社會力量發揮各自優勢,繼續關心、關注和支持脫貧攻堅事業,進一步聚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問題,共同為脫貧攻堅事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光明融媒記者李慧)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