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融入群眾才能真解決問題

2019年03月2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時候,群眾不理解不支持,是因為你離他們太遠,不夠接地氣。

早春時節,魯西南大地暖風拂面。

晚上近7點,菏澤市定陶區黃店鎮陳樓村,山東省兗礦集團派駐陳樓村的第一書記王佔棟放下剛端起的碗筷,來到村民陳洪亮家。輕叩房門,院內傳來陣陣犬吠。門開了,王佔棟邁進院子,拴在一旁的大黑狗立刻止住了叫聲,搖著尾巴跑過來,用頭在他身上蹭來蹭去,很是親熱。

“黑子,我們又見面了。”王佔棟笑著拍拍大黑狗的頭。要知道,“黑子”第一次見到王佔棟時凶得很,愣是掙斷了一根鐵鏈,追著王佔棟咬。

陳洪亮是葡萄種植大王,2014年回鄉創業,種了100畝無公害葡萄,可銷路始終打不開。2017年,王佔棟到陳樓村挂職,第一時間到陳洪亮家了解情況,便出現了上面那一幕。

挂職快兩年了,對入村后第一天的村民見面會,王佔棟仍然記憶猶新。“又來個鍍金的”“現在哪還有真心為老百姓干事的干部”,面對群眾的質疑,他當即表態:“組織派我來,絕不是來作秀的,不干出點成績,我絕不回去!”他這樣告訴群眾,也這樣告訴自己。

很快,“兗礦第一書記喊你來吃葡萄”的線上線下互動活動隆重推出,陳洪亮家的葡萄銷售一空。去年網上日銷量達1萬多斤,來自山東、河南的5家採購商與他簽下訂單。

“這兩年,我隔三差五就往村民家跑。和百姓越來越親了,連村裡的狗也都熟了,再凶的狗看到我都搖尾巴。”提起前后的變化,王佔棟感觸良多。有時候,群眾不理解不支持,是因為你離他們太遠,不夠接地氣。

漸漸的,王佔棟成了村裡有名的“狗不咬”書記,認可他的村民也越來越多。

79歲的馬金文老人每次談到王佔棟,都贊不絕口:“人實在,話實在,辦事也實在,俺打心眼裡感謝王書記!”馬金文是陳樓村的低保戶,獨自一人生活,住房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屋裡的鍋碗瓢盆根本不夠用。王佔棟自籌資金把馬金文家的房子翻修一新,徹底解決了老人的“心病”。

最近,村裡998戶群眾聯名請願,強烈要求第一書記留下來。面對這一幕,王佔棟鼻子直發酸,“群眾這樣信任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脫貧攻堅是一場持久戰,如果挂職干部只是“蜻蜓點水”,就難以和群眾打成一片,干出實績。在村民眼裡,駐村干部好不好,不一定要靠數字來說話,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深入基層,融入群眾,才能發現真問題、真解決問題。

(作者:魏志尚 山東省兗礦集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