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大愛的力量

白劍峰
2019年03月2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一個病人躺在面前時,醫生首先考慮的是病情輕重,而不是貧富貴賤、親疏遠近。

  ■現代醫學是陌生人對陌生人的照護。雖然醫生有照顧家人的便利條件,但絕大多數時間是在照顧陌生人。

  ■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在中國人的精神譜系裡,國家與家庭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家與國的命運緊緊聯在一起。

  

  不久前,江蘇南通大學附院一位醫生發了一條微信:“幾乎每天都工作到9點多鐘,苦了我的孩子,他好久沒見到外科醫師爸爸和麻醉師媽媽了,每天早上我們出發時他還沒醒來,晚上回來時他已進入夢鄉。”

  朴實的一段話,在朋友圈引發共鳴。其中,一位15年前的患者留言:“望著你兒子的神情我淚流滿面,假如你履行了父親的義務,那麼極有可能的是我的生命已經不在,所以我無言安慰你的孩子,有的只是淚……”患者的真誠留言,讓這位醫生備感欣慰。

  醫生並非不食人間煙火,他們也有喜怒哀樂,也有兒女情長。然而,當一個病人躺在面前時,醫生首先考慮的是病情輕重,而不是貧富貴賤、親疏遠近。如果問醫生:“當你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同時病倒了,你先救誰?”我想,醫生的回答一定是:“誰病重,先救誰。”這絕不是不近人情,而是因為醫生都有一顆慈悲心,他們愛自己的孩子,更愛天下的孩子。看似無情,卻有大愛。

  很多人認為,作為醫生的親人,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一定能夠得到更多的關照,享受更多的特權。其實,這不過是一種猜測而已。據報道,四川古藺一位醫生,女兒發低燒嘔吐,恰逢另一位患者急需手術,於是,他毫不猶豫地先給病人做了手術,然后再去照顧女兒。他說:“作為醫生,我會判斷風險,知道誰的情況更嚴重。”醫生不是不關心自己的孩子,也不是真的覺得孩子生病就是小事,而只是因為他們見慣了太多的感冒、發燒、拉肚子,這些都不是什麼大事。可是,看看手術床上躺著的那些病人,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失去生命。他們也有父母、有愛人、有孩子,他們也希望得到更好的救治。所以,醫生總是把家人放在后面。

  有位醫生說,穿上白大褂,就意味著選擇了犧牲和奉獻。早出晚歸,加班加點,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現代醫學是陌生人對陌生人的照護。醫生絕大多數時間是在照顧陌生人,甚至還會因此而冷落親人。這就是醫生職業的特殊性,也是全社會應該尊重醫生的理由。

  然而,醫生無私,社會更要有情。近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提出,完善醫務人員激勵機制,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通過考核醫療服務收入佔比等指標,引導醫務人員提高技術水平,依靠技術和勞動獲得陽光收入,推動醫院優化收入結構,為薪酬制度改革創造空間。隨著醫改的深入推進,相信醫生將會獲得更加體面而有尊嚴的收入。

  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在中國人的文化觀念裡,國家與家庭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家與國的命運緊緊聯在一起。當家庭利益和國家利益發生沖突時,舍小家、顧大家就是共同的價值觀。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人民以感天動地的奮斗精神,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無論是隱姓埋名的“兩彈一星”功臣,還是不計名利的航天英雄,或是吃苦耐勞的駐村干部,或是默默無聞的“大國工匠”……他們為了國家的繁榮富強,忘我地工作,忘情地奉獻,用智慧和汗水換來了萬家幸福。

  家是國的基礎,國是家的延伸。家庭好,國家才會好﹔國家好,家庭才更好。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台。越來越多的奮斗者正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個人奮斗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自己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