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新民韻計劃:讓民族音樂“流動”起來

2019年03月28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初梓瑞)近日,騰訊音樂娛樂與上海玻璃博物館聯合開啟了“尋韻山水澗·流動”藝術展,圍繞“藝術傳承”進行了深入探討,同時發布了新民韻計劃的首張專輯《尋韻山水澗》。旨在通過跨界合作,助力中國傳統音樂文化“活起來”。

上海玻璃博物館館長張琳認為,音樂是流動的藝術,需要時間才能欣賞它的美,玻璃卻能將這種珍貴的動態和創作時的靈感凝固下來。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表示,這場跨界藝術展,是騰訊音樂娛樂與上海玻璃博物館的首次跨界,兩種藝術鮮活交融、蛻變逐新,富有層次感的藝術表現,為藝術圈人群與普羅大眾之間搭建起了有效的橋梁。不僅創新了民族音樂的傳承形式,更為民族文化的傳播和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文化積澱。

為了傳承和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騰訊音樂娛樂將“文化傳承”列為集團三大公益戰略之一,堅持用新聲音、新技術、新渠道賦能傳統文化的創新性傳承。“我們發起新民韻計劃,希望通過數字科技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傳播方式相銜接,助力傳統音樂文化‘活起來、走出去’。”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商務總監李凱說。

據悉,2018年,新民韻計劃面向全國募集民族特色音樂作品與民族音樂創意人才,得到了戰馬時代、西南原創音樂聯盟等機構的大力支持和民族音樂人的踴躍報名。通過專業評審團最終評選出十首來自彝族、回族、苗族、蒙古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具有文化底蘊和藝術價值的高水平作品,並制作民族原生態數字音樂專輯《新民韻--尋韻·山水澗》。

“新民韻計劃”的評委、樂評人鄭洋表示,在評審的過程中,是要從作品中感受到價值,要把在“新民韻計劃”所倡導的音樂主旨中標志性的產品甄別出來。

如何讓民族音樂“流動”起來?

鄭洋認為,一定要用現在通行的音樂表達和交流方式,才能讓民族音樂和民族文化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和新的活力,主動鮮活的走到世界面前。

不久前,騰訊音樂娛樂還將“新民韻計劃”帶上了西南偏南音樂節,向世界展示國風民韻,這也是“新民韻計劃”的海外首秀。在SXSW“音樂+科技+電影”盛典上,騰訊音樂娛樂讓世界近距離地感受到中國優秀文化的魅力。

(本文圖片由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提供)

延伸閱讀:

新民韻計劃,是2018年由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攜手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四川省政府、四川省民委,數字娛樂內容服務商四川萬泰和興、國際音頻技術品牌DTS,以及新華網、環球網等政府、企業與媒體機構共同打造音樂公益項目。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