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免費義務教育圓了大學夢

本報記者 鮮 敢
2019年04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我拿到西藏大學錄取通知書時,我爺爺完全不相信這是真的。”西藏大學文學院2018級學生次仁,是班裡唯一的盲人,坐在春風催開的桃林裡,他和記者說起往事。

22歲的次仁出生在西藏薩迦縣吉定鎮加姆村。民主改革前,他的爺爺奶奶都是庄園裡的農奴,沒有讀過書。次仁3歲時因一場意外失明,爺爺心裡發愁,次仁將來可咋辦?

西藏在全國率先實施了15年免費教育。“我家在邊遠農村,西藏實行的義務教育‘三包’政策,不但讓我在日喀則市完成了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學習,而且讓我圓了大學夢。現在我讀大學,國家還給相應補助。”次仁說。

次仁所說的“三包”,是西藏專門針對農牧民子女量身定做的義務教育政策——這些孩子上學,由國家承擔其在校期間的吃、住、學等費用。這項政策,使西藏自治區2018年小學淨入學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9.5%、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55年。

舊西藏,廣大農奴及其子女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結束了西藏沒有現代教育的歷史,1951年西藏第一所小學——昌都小學正式開學,1956年西藏第一所中學——拉薩中學動工興建,1958年西藏第一所高等學府——西藏公學正式開學,1985年西藏大學正式成立。如今,西藏已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在內的現代教育體系,在全國率先實現學前至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

“國家每年投入大量資金改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辦學條件,還有組團式教育援藏、內地西藏班政策等。如今在西藏,不管是縣城、鄉鎮,還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學校。”昌都市第一小學高級教師扎西對記者說,在黨中央關懷下,60年來各族人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得到全面保障。

“我想當盲人老師,給更多盲人打開知識之窗。”次仁憧憬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