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蒙古族歌手薩日娜創作歌曲為自閉症兒童獻愛心

2019年04月02日13:3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蒙古族歌手薩日娜創作歌曲為自閉症兒童獻愛心

  4月2日是第12個“世界自閉症日”,蒙古族歌手薩日娜為自閉症兒童創作的專屬歌曲《星星的寶貝》發布。薩日娜表示,她希望用簡單易學的歌曲來刺激自閉症兒童的感知,用音樂搭建一座溝通橋梁,讓他們的世界不再孤獨。

  4月2日是第12個“世界自閉症日”,今年的主題是“消除誤區,倡導全納”。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是一種嚴重影響兒童精神健康的發育障礙,一個尚沒有被全社會知道、了解的病症。相關數據顯示,中國自閉症兒童數量可能超過1400萬,平均每100個孩子中就有1個患自閉症。這些兒童被稱為“星星的孩子”。因為他們像是擁有一套不屬於地球人的思維方式,無法與人正常溝通,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然而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有著極高的天賦和藝術才華。

  蒙古族歌手薩日娜在第12個“世界自閉症日”來臨之際,她為自閉症兒童傾心創作了一首專屬於他們的歌曲《星星的寶貝》。薩日娜告訴記者:“孩子,本該擁有最美好快樂的童年,我想讓這份‘禮物’陪伴孩子們快樂地成長。希望這首歌帶 給大家樂觀向上的精神,並以此祝願國家繁榮昌盛,未來越來越好!”整首歌以歡快,明亮,溫暖的風格為曲調,用“微笑”、“溫暖”、“擁抱”等生活中最美好的字眼,來表現孩子們對生活的渴望與熱愛。在創作時,薩日娜選擇站在自閉症兒童的角度唱出他們的心聲,用簡單易學的歌曲來刺激自閉症兒童的感知,用音樂搭建一座溝通橋梁,讓他們的世界不再孤獨,為康復教育貢獻力量。

  我們了解到,目前,醫學界還沒有找到預防自閉症的有效方法,因此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是應對自閉症的關鍵。其中2歲是孤獨症兒童的最佳干預時間,尤其是對於程度嚴重的自閉症兒童而言。程度中度的自閉症兒童,6歲以前的干預也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收效。程度較輕的自閉症患者,6歲以后仍有機會,這種機會或許一直延續到12歲左右(6歲左右,神經系統發育完成了80%-90%,其余10%-20%會在12歲左右基本完成)。

  因醫療條件、家長承認現實的時間差異等因素影響,患者確診自閉症的年齡各有不同。但不論什麼時候確診,12歲之前都會有一線希望,隻不過發現、確診、干預越早,效果就會越好。但一旦過了12歲這個年齡,神經系統發育基本完成,除了一些發育較晚的少年還可能有效外,基本上不會再有效果。

  對於自閉症孩子的康復來說,如果社會能有更多的包容、更少的有色眼光,那麼自閉症患兒將會得到更廣闊的康復空間。

  除了醫療手段外,“動物醫生”也能改善自閉症兒童的狀況。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與動物打交道要比和人交往容易得多,這些特殊的醫生往往能打開孩子的心靈之窗。許多患兒不願跟父母交談,卻喜歡和小動物講話,見到憨態可掬的寵物,他們會主動打招呼,並試探著親手觸摸寵物。動物療法能慢慢提升孩子的主動交往能力,除了常見的小狗,可參與訓練的動物還有海豚、小羊、小馬等。因此,在堅持治療的同時,家長們不妨帶孩子多接觸自然、接觸小動物。多帶孩子到野外游玩,接受大自然的熏陶。

  今年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的主題就是“消除誤區,倡導全納”,薩日娜說:“我想我們要做的,不是苛求‘星星們’必須活成我們想要的樣子,而是接納他們的與眾不同,無論是溫順的小羊羔,奔馳的駿馬,憨厚的牛,還是俏皮的駝羔,他們都是上天的禮物。我們要做的,接納,就夠了。

  薩日娜希望,借助社會力量,通過歌曲的傳唱,讓更多人來關愛、關心、關注這些“星星的孩子”,在全社會形成愛的接力,共同點亮這片璀璨“星空”。(陳亞蘭)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