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十裡春風溫暖更多人的心田

桂從路
2019年04月0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安徽黃山市黟縣柯村盆地縱橫交錯的油菜花絢麗綻放,春色無邊,與星羅棋布的徽派民居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美麗鄉村的金色圖畫。
  施廣德攝(影像中國)

  黟縣西遞古村落裡,大片油菜花田映襯在粉牆黛瓦間,吸引不少學生前來寫生創作。
  吳孫民攝(新華社發)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這些天,和煦的春風喚醒了沉睡一冬的土地,婀娜多姿的玉蘭、如虹似雪的櫻花、粉黛含羞的海棠漸次盛開,各地也隨之進入了踏青賞花的好時節。或登高遠眺、或暢游花海、或拍照留影,人們走出家門沐浴陽光,也播種下一年的美好希冀。

  山寺桃花、池上碧苔,自然的饋贈已足夠驚艷,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觀賞。但在春游的人群中,一些不和諧現象仍時有出現。個別游客為了拍攝美圖而“辣手摧花”,有的則大力蹬踹樹干形成“花瓣雨”,還有的在綠水青山間留下一大堆垃圾……類似的不文明行為格外刺眼,既破壞了生態環境,讓美好景致大打折扣,也產生了負面影響。

  生活水平節節攀升,帶來精神文化需求“水漲船高”,旅游散心成為不少人的生活常態,“不負春光”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動注腳,文明旅游也日益成為共識。但文明不是喊出來的,而要體現在舉手投足之中。折枝、攀爬、踩踏等行為屢禁不止,原因就是一些游客自以為“無傷大雅”,忽視了對自身行為舉止的約束。其實,恰恰是細節,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素養,最能折射社會文明的水准。莫以惡小而為之。賞花觀景,當把文明放入行囊,把細節牢記心中。

  最美的風景,始終是“人”。山西運城桃花嶺上,萬株桃花競相綻放,一名學生用手中的畫筆記錄下這份美好﹔南京濕地公園裡,紫色花海浪漫迷人,笑容燦爛的小朋友在花徑上奔跑玩耍。比景色更讓人賞心悅目的,是文明觀景的行動自覺,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與文明同行,凝聚起守護美景的更多共識,才能讓十裡春風溫暖更多人的心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