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他們為什麼要抱團養老

劉  念
2019年04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老相依,說到底還是為了尋找一份精神上的寄托

  幾位老人生活在一起,買菜、養雞、跳舞、出游……這不是老年團體的偶爾活動,而是“抱團養老”的日常景象。最近,杭州的一群“老伙伴”,以新潮的養老模式受到網友們關注。

  抱團養老,原理並不深奧。兩年前,一位發起人在報上發布招募信息,幾位志同道合的老人就聚到了一起。在發起人自家的大房子裡,老人們同吃同住,結伴娛樂﹔有獨立房間,住得不遠,相互照應方便﹔水電等生活費大家平攤,每人每月千余元﹔來去自由,別了老伙計,又添新朋友。

  年邁者為啥願意抱成團?倒不見得都是無依無靠、被動應對,也可能出於主動選擇。驅動力之一就是,它有樂。老人們年紀相仿,容易有相同的經歷、共同的話題、相近的愛好,更適合充當彼此的玩伴。一天到晚,大家歡歡樂樂,多好。

  它有底。在自己家,兒女再多,也難免要忙工作、搞社交、帶孩子,沒法兒總圍著長輩轉,“常回家看看”不容易做到。而以老伴老,則時間充裕、節奏合拍,身邊總能有人守著,發生意外不至於孤立無援。

  更重要的,它有情。老老相依,說到底,還是為了通過這些交往來交友、交心,重新搭建社交聯系,從而尋找一份精神上的慰藉和寄托。

  最近有一檔節目,介紹了某位老藝術家的老年公寓生活。老人兒子蠻孝順,自家房子也大,也有保姆,為啥還是選了公寓?人家說了:“養老就為生活愉快。”家裡寬敞,可自己住也空蕩,不如老年公寓住得舒心。況且,這裡設施挺齊全,服務又專業,老人們串串門、旅旅游、搞搞文藝,有趣極了。

  養老,在精神上應避免沒著沒落。抱團養老模式之所以奏效,正在於為老人重建了社會關系、激活了社會機能,從而使老年生活富有了能動性與人情味。

  抱團養老,發展趨勢尚待觀察。這種做法是城市老人養老的一種嘗試。期待更多樣的、更貼心的養老模式,為老年生活提供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