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無悔 無怨 無憾

田  豐
2019年04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無悔、中年無怨、到老無憾”,“時代楷模”黃大年曾在朋友圈裡感慨,大跨度的經歷難免遭遇各種困難,拼搏中聊以自慰的追求正在於無悔、無怨、無憾。這位眾人眼中的“拼命黃郎”,用鞠躬盡瘁的執著和卓越的科研成果,向人們詮釋出生命的意義。

什麼是人生?路遙給出的答案是:“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奮斗!”無悔、無怨、無憾,展現的是一種追夢的赤誠、奮斗的執著、超脫的追求。選定好目標,勇往奮進以赴之,百折不撓以成之,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生活,人的精神面貌也會保持年輕。內心一團火焰,不為誘惑所動,不為困難所懼,不為世俗所擾,這正是奮斗者應有的姿態。

無悔,就要做正確的事。“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做正確的事,能讓人有成就感,也容易激發人的激情。做了自己不該做的事情,后悔就可能在所難免。“我感到了痛,深及肺腑﹔我充滿了愧,無地自容﹔我無限地悔,肝腸寸斷”。從曾經的高級干部到悔不當初的“階下囚”,這樣的懺悔錄警示人們,觸碰黨紀國法的紅線隻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做錯事會后悔,想做而不做也會讓人心中有愧。新買的書還沒有開封,對家人的許諾還沒有兌現,事業上的目標還沒有完成……與其以后幡然后悔,不如現在就按既定目標踏踏實實去干。

無怨,就要正確地做事。相對於做事,抱怨確實簡單許多。工作上不順心,便抱怨領導不關照、同事不給力﹔生活上不滿意,便抱怨父母不幫忙、兒女不上進。其實,不順利的事情即便真是別人造成的,也無需過多抱怨,不必拿別人的過錯來耽誤自己的時間,改變自己終究比改變他人更容易。無怨,意味著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總把別人當成負擔和拖累。“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電力工人張黎明,常年奮戰在搶修一線,無論三更半夜還是刮風下雨。他常說:“最欣慰的事莫過於看到萬家燈火”。抱怨等同於對奮斗的放棄,在實干家眼裡,認准了該做的事情,一定會盡力把它做到最好。

追夢無悔,奮斗無怨,結果必然令人欣慰而無憾。無憾,正在於不以成敗論英雄,朝著理想的目標不懈努力。即便耗盡一生都無法到達勝利的終點,回首往事時依然可以無憾地說一句:“我盡力了”。同樣是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的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鄒碧華,生前曾說:“如果每個人能讓自己完美一點,歷史也就會完美一點”。完美可能沒有終點,但追求完美的過程必將讓人終生難忘。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以此勉勵人們努力進取、勇敢追夢。做奔跑者,當追夢人,這樣的人生,需要勇於擔當,更要盡力而為。讓我們以奮斗者的姿態,不抱怨,早行動,求極致,盡情翱翔在夢想的天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04 版)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