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十個地區將試點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建設

社會合力保護未成年人

2019年04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869名

  2016年以來,全國共有186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經檢察機關幫教后考上大學。

 

  本報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彭波)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與團中央共同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年來檢察機關與團組織推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建設的有關情況。最高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表示,按照最高檢與團中央共同簽署的《關於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合作框架協議》,今年將在北京市海澱區等40個地區開展未檢社會支持體系建設試點工作,以購買服務方式委托社會服務機構實施具體項目。

  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是指檢察機關之外的各種部門或組織為涉案未成年人回歸社會提供幫助。最高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條件不起訴6959人,比附條件不起訴制度開始適用的2013年上升了一倍。但在沒有形成社會支持體系的情況下,檢察機關承擔了社會調查、心理疏導、監督考察、安置培訓等工作,單打獨斗的效果不盡如人意,影響了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質量和效果。

  史衛忠表示,檢察機關一直把加強社會化建設作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重要支撐,探索推進社會支持體系建設。湖北檢察院積極推動省人大在地方立法中對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支持體系建設作出規定,為社會支持體系建設提供法律支持。上海在市、區兩級全部建立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服務指導中心,受理檢察機關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護需求。一些地方還由社工參與,開展了對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的涉罪未成年人的保護處分、臨界預防工作。據統計,2016年以來,全國共有186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經檢察機關幫教后考上大學。

  據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部長王鋒介紹,試點工作將首先強化聯動機制,要求試點地區檢察機關、共青團組織建立信息共享、干部交流、工作會商機制,共同研究解決青少年權益保護、犯罪預防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未成年人案件辦理中的聯動,推動建立跨部門合作機制,加強未成年人司法各環節的銜接以及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的銜接。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化運作等方式,支持和引導承接機構向相關未成年人提供親職教育、心理疏導、行為矯治、技能培訓、困難救助等專業服務,並協助開展觀護幫教、附條件不起訴監督考察、合適成年人參與刑事訴訟、社會調查、司法救助、社會救助、臨時安置等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11 版)

(責編:余璐、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