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這個懷抱,安心又暖心

熊  建
2019年04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警察的擔當,是我們安心生活的保障。

前兩天,某市一路口,出現了奇怪的一幕:車流中站著一位女交巡警,一隻手指揮交通,另一隻手裡竟抱著一個嬰兒。

這是怎麼回事?這位交巡警叫肖偉,執勤時有人開車上前求援:車主的妻子突發急病要送醫,但車裡還有一個嬰兒。正在焦急中,看到肖偉的身影,車主便把孩子托付給她。

肖偉執勤的路口繁忙,一時也不能離開。於是便出現了開頭的場景。

無論是對車主,還是對肖偉來說,這件事情發生得都很突然,容不得人細想。兩人都是毫不猶豫採取了行動。

后來在接受採訪時,車主就說了:“在危急時刻,馬路上執勤的民警就是我最信賴的人。”

這份信賴,通過嬰兒,傳遞給了肖偉。肖偉也沒有辜負這份信賴,雖有職責在身,但遇到群眾求助,義不容辭,加以權變,抱著嬰兒上崗,兩不耽誤。這就是擔當啊。

有困難,找警察,是一句家喻戶曉的流行語,提出得很早,從某種意義上說,跟后來的首問負責、一鍵接單、一個窗口受理等為民服務制度一脈相通。

我們在生活中遇到麻煩事,很多時候不知道具體該找哪個部門負責。家門鑰匙忘帶了,送人趕火車堵路上了……警察,往往是人們第一時間想到的、能夠最快出現在自己面前的公職人員。找到他們,往往意味著這事能獲得公心對待。

當然,方便了老百姓這一頭,就要麻煩人民警察那一頭,就需要后者具備足夠的擔當、應變的能力以及不怕瑣碎的耐心。

正如一位110巡警對筆者說的,“負責社會治安防控,咱們是治安巡查員﹔遇到火災,變成消防員﹔碰見危重病人,咱們是救護員﹔遇上老弱病殘,又成服務員﹔趕上鄰裡糾紛,咱是調解員﹔老百姓對法律條文不明白的時候,還充當法律宣傳員。”

這,就是人民警察的擔當,我們安心生活的保障。為他們點贊,道聲辛苦之余,也要提個醒,就是要看到警察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能浪費警力,很多根本不需要警察出動的場合,就不要隨意報警。要珍惜警力,隻有這樣,才能讓警力發揮到最佳狀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1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