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支付寶開出個人捐贈電子發票 提升機構透明度及公信力

2019年04月15日08:46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4月11日,北京的王女士的支付寶(微博)裡收到了一張50元的個人捐贈電子發票。王女士興奮地表示:“我只是隨手點擊了一下‘申請捐贈發票’,沒想到十分鐘后就收到了這張發票。”

這張發票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開出。此次應用中,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攜手支付寶,打造了“捐贈到賬-填寫開票信息-開具發票-推送至發票管家小程序”的捐贈電子發票全流程場景。除了“我送盲童一本書”項目,目前在支付寶裡籌款的殘疾兒童助養、腦癱兒童滋養計劃、假肢矯形適配救助等公益項目都可以開電子發票。

王女士隨手捐的項目是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發起的“我送盲童一本書”項目,旨在通過為貧困盲童送去盲文讀物、盲文有聲讀物,幫助他們在閱讀中成長,用知識改變命運。

票據上捐贈人、收款單位、項目名稱等詳細信息清晰可見。“這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的。”她表示,之前在線捐贈后雖然也索要過發票,但隻能線下聯系公益機構申請,有點麻煩,有時候就放棄了。“電子發票方便多了,即捐即開,對公益機構也更有信任感了。”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秘書長張雁華透露,在國家財政部票據中心的指導下,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攜手支付寶實現個人小額捐贈發票的落地,“向小額捐贈人推送電子捐贈發票,是順應信息化的大趨勢,在公募和網絡募款的大形勢下,小額捐贈體量不斷加大,按照傳統工作模式,機打或手寫發票都極費人力,而且郵寄成本高昂,這既浪費資源又效率低下,電子發票可用技術方式解決這些問題﹔此外,小額捐贈者能夠及時獲取票據,可增強其捐贈現實感,這也是基金會落實捐贈者服務的一個重要舉措”。張雁華表示,電子票據是經過財政部監制的,與紙質票據具有同等效力,也保障了慈善組織的權威性,這些都更有利於慈善組織動員公眾參與公募活動。

張雁華強調,信息化、票據電子化是未來發展趨勢,基金會在此基礎上先行一步,與支付寶合作對票據的電子化進行探索,這對慈善組織的信息化、專業化甚至國際化都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慈善組織的監管、管理部門而言,則可以達到全流程監管的科技創新,實現無紙化智能捐贈管理,流程更為可控。電子捐贈票據的推廣勢在必行。

支付寶公益平台負責人劉琴則表示,近年來,小額捐贈的票據問題越來越成為許多慈善組織的“不能承受之重”,很多機構不得不通過設置捐款最低限額才開發票、提供票據,把一些公眾的愛心擋在了門外,愛心不分大小,這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機構的公信力。

個人小額捐贈電子發票上線並能推送至捐贈人后,優化了整個開票環節,解決了紙質票據存貯難、查詢難的問題,為捐贈人等票據調取、查閱提供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票據領用、傳遞、整理和保管等環節的工作量,降低了票據的管理成本,綠色、便捷、高效,更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機構的透明度以及公信力。

個人捐贈電子票據的上線是適應加快現代財政制度改革和信息化發展的需要,也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深化實踐。(王勇)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