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每一個生命獨特綻放”

——特殊兒童融合教育實踐掃描

本報記者 王永戰 葛亮亮
2019年04月1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的孫莉莉老師,年輕活潑,讓人完全感受不到她已從教30年。其間,她帶過多名特殊兒童,樂樂尤其令她印象深刻。

“剛入校的時候,樂樂連數數都困難……”孫莉莉說,樂樂3歲被確診為自閉症,剛上小學時很難與別人溝通,遇到困難隻會哭。

“不能讓普通孩子感到她與眾不同而疏遠她。”孫莉莉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於是,利用樂樂去資源教室上特教課的機會,她對其他同學說:“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有的人生病,有的人身體殘障,有的人有溝通困難……樂樂哭了,就是遇到麻煩了,需要大家的幫助。”

慢慢地,越來越多的孩子主動親近樂樂:體育課上,樂樂喜歡綠色的跳繩,大家就讓她優先挑選﹔玩滑梯、做操、參加比賽,大家和她一起,為她加油﹔學校評選“七彩証章”,全班孩子一致同意樂樂獲此榮譽……

在課堂上忽然大吵大叫,四處走動,無法安靜坐在椅子上……特殊兒童狀況不一,帶著他們隨班就讀,面臨的困難可想而知。“附小現有4000多名學生,學校一共接收了自閉症、多動症等不同類型的特殊兒童20多名。融合教育需要在普通的環境,結合特殊的方法。”資源教師付瑤說,在附小,既有日常隨班就讀的普通教育,又有專業資源教師的特殊教育,特殊孩子們獲得了他們需要的“水土”滋養:智力落后的特殊孩子康康,用特長“報地鐵站名”,申報了“附小七彩吉尼斯”﹔特殊孩子鵬鵬,在國家博物館開了《漢簡·弟子規》畫展……

聽到鬧鐘響后起床,在校門口向保安叔叔鞠躬問好……來附小半年多,樂樂媽媽看到了孩子身上的變化而逐漸放下心來﹔上學伊始,樂樂媽媽特別焦慮,甚至一度全天待在校門口,生怕孩子出狀況。

一個細節讓孫莉莉至今難以忘懷:入學一個多月后的一天,樂樂上樓時突然拉起她的手。“我特別感動。”孫莉莉說,對於自閉症兒童而言,能夠主動與人接觸十分難得,“那意味著孩子對我的信賴。”

孫莉莉對樂樂傾注了無數關愛:樂樂喜歡吃酸的,她便在樂樂取得進步時,獎勵她山楂﹔期末考核時,她幫助樂樂順利通過……孫莉莉說,應該找尋這些孩子身上的長處,包容並理解他們的特殊之處,“在愛的氛圍中快樂成長,特殊孩子就不特殊了。”

“事實上,受到關愛和教育的還有我們老師和普通孩子。”擁有31年教齡的老師鹿李莉表示,經過學校10年的融合教育實踐,老師們發現,在有特殊學生的班級裡,正常孩子比其他班的孩子更懂事,成長得更快。“這就是愛的教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