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駐村“第一書記”的苗鄉情懷

2019年04月17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被大山環抱的江竹村雲霧繚繞,茶園蒼翠。潺潺的溪流旁,銀白色的木耳菌棒林立,朵朵靈芝宛如撐開的小傘錯落綻放……很難想象,3年前,這個位於廣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縣的小山村還是一個深度貧困村。正因為貧困,江竹村與數千裡之外的西北工業大學結下不解之緣。

  2015年,廣西融水縣和江竹村成為西工大的定點扶貧縣和扶貧村。2017年初,西工大管理干部史建強跨越1500公裡,從西安一路輾轉來到江竹村,接任駐村“第一書記”。兩年過去了,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的江竹村,在這個西北漢子的努力下悄悄變了樣。

  西北漢子的三次落淚

  融水縣地處桂北連片特困地區,柳州市有348個貧困村,融水就佔了三分之一,地理位置僻遠、生產力薄弱的江竹村就在其中。

  村口,一幢新蓋不久的木樓是江竹村的村委樓,也是史建強的辦公兼住地。一張單人床,一張寫字台,上面是一台筆記本電腦,剩下的就是幾件簡單行李。可是拉開抽屜,裡面厚厚的3本工作日志,卻是史建強兩年來為扶貧實踐付出心血的見証。

  進村以來,史建強住在村委樓,吃在農民家。初到第一天,剛落成的村委樓還是新建成的“原生態”產品,窗戶關不嚴,鄉裡配的單人床還是一堆零件。夜裡,寒風直往裡鑽。南方的冬天沒暖氣,又趕上停水停電,史建強輾轉反側,駐村的突破口在哪裡?怎樣才能在江竹這張“白紙”上繪出最美的“圖畫”?一夜未眠的史建強深感使命在肩、時間緊迫。

  第二天,他便開始走家串戶。靠著一雙腳板,他踏遍村裡的角角落落、山上的溝溝坎坎,僅1個多月就走遍了全村128個貧困戶,入戶調研座談180余次,還撰寫了5篇調研報告,對每一戶的情況都了如指掌。

  “想打開局面,隻有和村民交心﹔想讓大家認可,隻能帶頭苦干。”史建強打定主意:自己雖然能力有限,但隻要真心實意為村民著想,辦法總比困難多。

  從那以后,村民們發現,史建強天天和大家“泡”在一起——孤寡老人和貧困戶家裡,隔三岔五有他送來的米面油﹔農忙季節,他挽起褲腿,和村民們一起收割﹔採茶,種木耳、靈芝,也是哪裡都少不了他……

  村民們都知道,來到江竹村,這名西北漢子掉過3次淚。第一次是在84歲的貧困戶馬蘭妹家裡。她老伴去世多年,兒子是殘疾人且長年在外謀生,看到獨住的老人吃的是發霉的糯米團子,史建強心疼得流了淚。

  第二次是在村小學,看見兩個和自己女兒一樣大的孩子,穿著家裡大人的衣服上學,史建強傷心地落了淚。

  第三次是愛人到村裡看他,回去前說了一句“你真是不容易”,那一刻,他的眼淚再也沒忍住。

  史建強為馬蘭妹申請了低保,還請來醫生為她看病。隔不久,他都要到老人家幫忙,劈柴做飯、修屋掃院……逢下雨時,他還要去看看房子是否漏雨、漏電。他還牽挂著那幾個上學的孩子。每逢換季,他都會把女兒的衣服帶上,送給那五六個同齡孩子。看到孩子們四季都能穿上合適的衣服上學,他心裡寬慰了許多。

  3次落淚,也讓他的扶貧信念更加堅定:“一定要想辦法干出樣子,讓江竹老百姓的生活快快好起來!”

  “想為江竹人實實在在干點事”

  史建強深入調研,理清思路:想脫貧,必須因地制宜,做強特色優勢產業。他還決定將產業發展與基層黨建相結合,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在他帶領下,江竹村選拔了6名產業帶頭人、成立4個農業專業合作社和兩個農業公司。通過“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模式,打造茶葉、靈芝、黑木耳、黑山羊、黑香豬、禾花鯉等特色產業品牌,並建起3個農產品網店。

  大苗山出產茶葉,村民潘永輝辦了一家茶葉加工小作坊,但銷售和推廣是難題。史建強聯系專家進村指導,將紙質包裝改為更精致、有特色的竹木包裝,還動用校友資源推廣。時間不長,茶葉生意就紅火起來,年產量由原來的1000公斤提高到5000公斤。

  產業的蓬勃發展,成為村集體經濟的源頭活水。2017年,江竹村總產值突破百萬元,帶動村民320余戶,帶動260余名貧困人口脫貧。村民們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史建強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希望繪一張發展藍圖送給江竹人”

  地處偏遠的江竹村,村民就醫是個難題。沒有衛生室、沒有村醫,村民買藥、看病都要到8公裡外的鄉衛生院。史建強上任不久,就通過眾籌幫扶建起了江竹村衛生室。

  他爭取到“娘家”西工大的支持,很快湊齊8萬多元,為村衛生室添置必要醫療儀器和藥品,並將村裡的衛校畢業生潘秋燕送到西安進修3個月,讓鄉親們的看病難題迎刃而解。

  在他的爭取下,江竹村修好8公裡的灌溉水渠,新建村文化活動中心,還有籃球場、人飲工程、路燈、寨門等,群眾盼了5年多的兩條15公裡的公路也獲批立項。

  “有這麼好的自然條件和生態環境,江竹村沒有理由不發展好。”史建強說。

  “旅游興村、產業富民”是他的總體思路。“長期目標,是打造白竹屯龍門瀑布、大東江屯生態農業產業園和壯苗人文景觀為一體的江竹旅游景區,實現旅游興村。”史建強告訴記者,中期目標,是打造茶葉、靈芝、黑木耳、禾花鯉、黑香豬、黑山羊等“三種三養”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區,以可視化農業和農村電商為重點,實現產業富民。近期目標,則是扶持擴大產業規模,實現穩定脫貧。

  駐村以來,史建強先后榮獲柳州市“最美第一書記”、柳州市“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等稱號。但他最看重的,還是村民對自己的評價,“走在路上,村民們都熱情地跟我打招呼,沒有一個人說不認識我或是冷眼冷臉待我,這才讓我最自豪”。

  吳秀青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海華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