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尖端科技和全球健康”主題對話活動在京舉行

2019年04月17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尖端科技和全球健康”主題對話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初梓瑞)16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人民日報媒體公益專項基金主辦的“尖端科技和全球健康”主題對話活動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舉辦。活動圍繞診斷、治療、康復、健康保護、青少年健康知識科普、人工智能+醫療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研究。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在致辭中表示,健康是人類最大的福祉,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全民健康,專門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強調要“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而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正是全民健康覆蓋,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首要目標,兩大主題不謀而合,共同指向全民健康,旨在讓所有人民群眾能夠享有可達到的最高健康水平。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人民日報媒體公益專項基金的平台優勢,更好地落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有關要求,助力全民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博士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的衛生健康事業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中國建立廣泛的醫療保險體系,覆蓋95%的人群,相信在未來將會繼續取得可喜的進展。尖端科技如何對全球健康做出貢獻?技術必須要與政策相輔相成。高力認為,在推動全民健康過程中,必須要發現並提出正確的問題,才能夠准確地找到最可行的技術解決方案,而且更重要的是,需要找到評估技術成本和結果的方式。

  高力博士說:“我非常熱衷於技術,我是技術的粉絲,而且我在閑暇之余,經常做一些編程工作,這是一個值得在公共健康進一步開發和推動的領域,但同時我希望大家也能更好地去理解技術的所帶來的各種問題。”

  美國灰鳥基金創始人Tom Miller說,未來,醫療將會基於數據化實証。他認為,醫療會進一步發展,並演變成由算法來決定醫療。算法和醫生的結合,會帶來更高的醫療質量,更低的醫療費用給全世界。“我預測,在十年間,相信在一些醫學領域將會需要計算機體系的支持,用以來實現更大的發展。” Tom Miller說。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5年將在全球范圍內終止結核病的流行。針對這一問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副院長、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防治臨床中心副主任李亮認為,這一目標面臨以下幾方面挑戰:一是要有一個好的疫苗﹔二是要有好的診斷工具﹔三是要有好的藥物。“結核病防控需要技術,需要科研,尤其需要尖端的科技。”李亮說。

  此外,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北京大學醫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張海澄做了“心臟健康與尖端科技”的主題分享。

  會議還設置了以“消除肺結核全球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為主題的圓桌討論環節,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代表處技術官員陳仲丹,中科九峰智慧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文輝,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副院長、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防治臨床中心副主任李亮圍繞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和分析。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