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遠程醫療服務向基層延伸 覆蓋所有貧困縣縣醫院

家門口 看名醫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19年04月1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對基層衛生事業的投入和遠程醫療體系的拓展,“互聯網+醫療”惠及越來越多的群眾。去年9月《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等3份互聯網醫療領域文件發布實施,互聯網診療行為得到進一步規范。目前,全國所有的三甲醫院都開展了遠程醫療服務,並覆蓋所有貧困縣縣醫院。遠程醫療服務向基層延伸,提升了基層醫院的醫療水平,醫院診療更智慧,患者就醫更便捷。

    

  在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要推進遠程醫療,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醫療服務。

  去年9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等3份互聯網醫療領域重磅文件,實行分類管理,並劃清政策“紅線”。馬曉偉說,全國所有的三級甲等醫院都開展了遠程醫療服務,而且覆蓋了全國所有的貧困縣縣醫院,正在向鄉和村一級延伸。

  救急也救難: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

  一次“小小的發燒”,竟然差點奪走6歲女孩寧寧的命,而挽救她性命的,是遠程醫療。

  6歲的寧寧發燒了,沒有感冒症狀。父母開車送她去了50公裡外的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挂了一天的吊針,燒退了。沒想到上體育課時,孩子突然抽搐了,送到醫院后,醫生趙桂琴初步懷疑是病毒性腦炎。孩子一直在發燒,而且頻繁抽搐,病情發展如此之快,醫院好多年沒有遇到過類似患者。寧寧轉院風險太大,趙桂琴建議試一下遠程門診。

  遠程會診聯系到的專家是首都兒科研究所神經內科的主任醫師陳述花。兩地醫生通過詳細的病情溝通,制定治療方案。接下來的幾天,寧寧沒再出現大的抽搐。第二次遠程視頻對用藥方案做了細致調整,12天后,寧寧醒了!第三次遠程視頻時,陳述花進行了康復訓練指導,之后,寧寧不僅能說話了,還恢復了正常活動。

  像寧寧這麼急的病,從偏遠地區轉診到大醫院肯定來不及。遠程門診讓她在家門口看上了大專家。馬曉偉說,遠程醫療技術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在為人民群眾提供及時、優質的醫療服務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目前正逐步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覆蓋,促進優質衛生資源城鄉共享。

  40歲的胡女士被查出胰腺實性假乳頭狀瘤,需要手術切除被癌細胞佔領的胰腺頭部和右半肝,其難度和風險之高,堪稱腹部外科手術的“珠穆朗瑪峰”。胡女士帶著最后一絲希望到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肝膽外科就診,主任醫師曹建華通過互聯網遠程門診與北上廣等地大醫院的多位專家交流會診,為胡女士制定手術方案,最終決定實施“肝聯合胰十二指腸切除術”,一次性切除病灶。

  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主任盧清君說,遠程醫療不是單純的醫療服務項目,而是用信息技術下沉優質醫療資源的方法,提升區域醫療水平的均等化水平,解決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難題。

  叫好亦叫座:遠程醫療有利於推進分級診療

  遠程醫療並不是一個新名詞。在好大夫在線創始人王航看來,遠程醫療系統的建設不是目的,解決患者的疾病問題才是根本,不能“重設備而輕運營”,既要管技術支持,也得管好運營服務,才能持續發展。王航認為,遠程專家門診是一劑良方,“雲端部署、基層檢查、上級診斷、合作共贏”,讓“大病不出縣”的分級診療落到實處。結合患者病情,上級專家給出適合當地醫療條件的診療方案,由基層醫生落實診療方案,在基層醫院實現治療。

  遠程專家門診能夠實現醫療資源的二次分配。目前基層醫院醫療設備使用率不足四成,而全國重點醫院的醫療設備普遍超負荷運轉,遠程會診讓更多患者選擇在當地就醫檢查,分散了擁堵在全國幾家重點醫院的就診人群,提高了基層醫院的就醫率和設備使用率。

  事實上,遠程醫療是一個多方共贏的解決方案。患者在本地拿到大醫院專家的診斷和治療方案,免於奔波,便可享受更高的醫保報銷比例,省時省力省錢少痛苦。而本地醫生則通過參與遠程門診學習大醫院的診斷思路和臨床經驗,專業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本地醫院也留住了患者,增加了業務量。對於大醫院的醫生來說,通過這種線上“下基層”的方式,高效輸出了專業能力,真正做到“授之以漁”。

  馬曉偉說,互聯網遠程醫療技術要建立行業標准和考評體系,下一步要把它變成正常的醫療活動,合理定價、合理收費,使企業、醫院、醫生和患者各方受益,使遠程醫療有序可持續地向前發展。

  便捷又智慧:互聯網診療活動全程可追溯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表示,醫院不久前成立了智慧醫院5G實驗室,將來可實現院前急救、院前檢查的結果高速傳到醫院,依此規劃搶救路線,做好搶救的相應准備。對於遠程醫療提高群眾就醫獲得感,張偉有很多期待。

  實體醫院監管相對容易,而互聯網醫院監管不易。“用信息化手段加強監管,保証醫療質量安全底線。”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實施互聯網醫院准入前,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省級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與互聯網醫院信息平台對接,實現實時監管。所有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的醫療機構,要保証互聯網診療活動全程留痕、可追溯,並向監管部門開放數據接口。

  焦雅輝指出,“監管的平台要對所有通過互聯網的在線醫療服務進行監管,包括醫務人員資質、診療行為、處方流轉和信息安全等。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的主體都是實體醫療機構,線上線下監管一致。”

  一旦在互聯網上的診療行為發生了損害或者糾紛,患者去找誰投訴?盧清君介紹,《遠程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中規定,在遠程醫療服務過程中發生醫療爭議時,患者向邀請方所在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提出處理申請。遠程會診由邀請方承擔相應法律責任,遠程診斷由邀請方和受邀方共同承擔相應法律責任﹔醫療機構與第三方機構合作開展遠程醫療服務發生爭議時,由邀請方、受邀方、第三方機構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各方達成的協議進行處理,並承擔相應的責任。

  “加強互聯網醫療服務新業態的監管,營造有利於互聯網醫療服務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 焦雅輝說。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