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健康扶貧仍須加力

2019年04月1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嚴可仕

案由:因病致貧返貧是扶貧難點,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從當前的情況看,健康扶貧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因病致貧在貧困戶中佔比較高,貧困戶醫療支出比例高,貧困戶對醫療救助呼聲高。

建議:建立健康扶貧分類建檔信息庫,為患病貧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動態管理的健康檔案。深入調查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狀況,找准貧困人口患病種類和服務體系建設的薄弱環節,為制定健康扶貧政策舉措提供決策依據。

完善大病醫療救助機制。鼓勵各地拓寬大病集中救助病種范圍,盡量將貧困人口常見的大病、慢性病納入到保障范圍內,做到應保盡保。適當提高貧困戶異地就醫醫療報銷比例,盡可能減少貧困戶自付支出。對於本地確實不具備治療條件,需要到外地進行治療的,經審核評估后,參照本地最高報銷比例進行報銷。按照政府主導、商業化運作的方式,引入商業保險經營機構,減輕貧困戶的醫療費用負擔。對特別困難的貧困大病患者,在醫保報銷、大病補償、商業保險報銷后,再給予一定救助,實現“治愈一人、脫貧一戶”。

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引導各地設立貧困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專項資金,根據家庭醫生簽約數量、服務質量給予家庭醫生一定補助。將家庭醫生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納入醫保報銷范圍,並拉大不同級別醫療機構醫保報銷比例的差距,基層門診執行最低收費和最低醫藥費用自付比例。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快鄉鎮衛生院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標准化村衛生所建設力度,改善就醫條件。把鄉村醫生納入養老保障體系,保障鄉村醫生的合理收入,充分調動鄉村醫生工作積極性。科學合理核定基層人員編制,大力實施全科醫生定向培養計劃。加快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和衛生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

(文  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1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