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明德引領風尚

2019年04月1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創作出有光芒、有溫度、有理想、有筋骨的文藝作品,為時代明德,為社會培根鑄魂,真正有益於社會和人民。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講話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用明德引領風尚”。那麼,文藝何以明德?

一要有為人民服務的情懷。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多姿多彩與豐富新鮮的生活是文藝創作的不竭源泉。我們文藝創作目的是表現人民生活,傳遞人民心聲,點亮人民心靈。文藝作品觀眾喜不喜歡,能不能流傳后世,需要接受人民檢驗。人民是文藝的衣食父母,隻有被人民接受才能實現其價值。

文藝有了人民情懷,才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才能溫暖人心,照亮生活,激勵人生。當人生彷徨時,文藝是一束火炬,指引人生朝向光亮﹔當生活失意時,文藝是一味良方,為生活療傷﹔當心靈無處安放時,文藝應該是一處港灣,讓靈魂平靜。民族危難時,文藝是號角,激發斗志、鼓舞士氣。民族復興時,文藝是助推器,凝聚人心、激勵前行。

做到以人民為中心,對人民有情有義,一定要深入到人民中去,感受人民火熱的勞動生活,感懷人民真切的喜怒哀樂,感悟人民高尚的精神品格。這樣,我們的文藝才會接人民的地氣、傳人民的心聲,才會連人民的情意、入人民的心靈,才會受人民的歡迎、得人民的尊敬。

二要有為時代畫像的擔當。文藝要抒發時代先聲,做時代和現實的實踐者與參與者、見証者與記錄者、謳歌者和引領者。

時代永遠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活教材。我們所身處的這個時代,每天都在上演精彩與感動,現實永遠比文藝創作更豐富、精彩、復雜。時代越多姿多彩,文藝越多姿多彩。時代越豐沛復雜,文藝越豐沛復雜。時代越氣象盛大,我們的文藝越氣象盛大。擁抱時代才能獲得最新鮮的素材,碰撞出最閃亮的火花。擁抱時代,是一切有志於創造新時代精品力作的文藝工作者的必然選擇。

作家藝術家要滿懷熱情地擁抱新時代,融進新時代,書寫新時代。理直氣壯地堅持理想,以使命感和責任感投身時代實踐,感受時代脈搏,傳遞時代精神,助力時代建設。

這些年,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很多作家都在書寫時代,記錄時代。但我們也看到,許多文藝作品離時代的要求和距離還較遠,還遠遠沒有反映出這個時代的波瀾壯闊,還缺少無愧於這個時代的鴻篇巨制、黃鐘大呂。真正優秀的文藝作品,應該是這個時代和現實別樣卻真實的証詞,是這個時代寶貴的檔案。

三要向社會傳播真善美的正能量。讓人們獲得感動,獲得溫暖,獲得精神的營養和生命的力量,起到以文載道、以文化人,以藝傳道、以藝育人的作用。文藝是有硬度、有風骨的。敢於抑惡揚善、激濁揚清,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氣,做到固本培元,守土有責。傳遞心懷蒼生、悲憫大地的大愛。民生的疾苦,生命的冷暖,自然的榮枯,都應是文藝的情感所系。感受生命冷暖,觸摸生命悲歡,傳達生命訴求,是文藝的應有境界。

今天,一大批優秀文藝工作者不斷向社會提供真善美的正能量,用明德引領社會風范,用明德為社會培根鑄魂。但也應該看到,有的創作者缺乏守正創新、培根鑄魂的自覺性,這是亟待改進提升的。

我們的文藝要用明德引領風尚,文藝工作者要文如其人,表裡如一,為人有操守、為藝有品格,做人有道義、做事有擔當,做一個有光亮、有溫暖、有道德、有風骨的人。努力創作出有光芒、有溫度、有理想、有筋骨的文藝作品,為時代明德,為社會培根鑄魂,真正有益於社會和人民。

(作者彭學明 中國作協創聯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20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