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條廣播喊來一支“頂配”醫療隊

2019年04月19日09: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番禺區中心醫院急診科醫生溫寅昇、骨科醫生謝冠豪、兒科醫生王金華、護士黎進能。

醫生們在給男童看病。

4月3日,從貴陽北開往廣州南的G2925動車上響起了急促的廣播聲,“有乘客突發疾病,急需救助……”很快,五個身影便出現在呼救的車廂。9號車廂裡一名1歲多男童突發高燒,五人迅速問診、檢查體征,給男童服藥,15分鐘后男童情況好轉。

救治完成,參與救治的五人在病歷記錄本上留下“番禺區衛生健康局駐威寧醫療幫扶隊”的名字,原來,他們分別是來自番禺區中心醫院的骨科醫生謝冠豪、兒科醫生王金華、急診科醫生溫寅昇、護士黎進能和來自番禺區第五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譚國柱。

昨日,溫寅昇醫生向記者講述了救治過程。3日20時左右,列車行駛到廣西桂林附近,距離廣州南站還有2小時車程。突然,車廂裡傳來急促的尋找醫生的廣播聲,他們五人當時在15號車廂,聽到廣播后立刻往9號車廂跑去。

溫寅昇等五人到現場后看到,一位年輕母親抱著一個1歲多的男童坐在列車員對面。男童精神疲倦、面色通紅、呼吸急促,頭上貼著列車員提供的退熱貼。“原來男童在列車上突發高熱,體溫達39.1℃,年輕母親不清楚孩子為何發熱也沒帶任何藥物,隻能求助列車員。”溫寅昇說。

五人迅速展開救治。謝冠豪、譚國柱醫生向列車員表明醫務人員身份,溫寅昇、王金華醫生則一邊了解小兒病史一邊查體,憑借臨床經驗考慮小兒為病毒性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導致突發高熱,隨之從列車備用藥箱裡面挑選適合該小孩的用藥,而黎進能護士則親自為小兒用熱水擦身,指導母親對於高熱兒童照顧護理的注意細節。

“對於體溫升高的小朋友,最擔心出現高熱抽搐,進而導致呼吸道返流窒息、缺氧等情況,我們果斷決定用藥。”溫寅昇說,當時,車廂裡的乘客都很配合,有乘客暫時讓出座位,列車小桌板成了臨時會診桌,整個診治大約用了5分鐘。

服藥約15分鐘后,他們觀察到男童逐漸出汗,呼吸也較之前好轉,年輕母親緊繃的神經終於鬆了下來,五人相繼回到座位上。臨下車前,他們再次詢問男童情況,確定好轉才安心下車。

急救“頂配”:兒科外科急診科醫生都在

記者了解到,當天他們五人剛好乘坐此趟列車回鄉祭祖。4月7日,他們又坐上高鐵趕回貴州威寧繼續幫扶任務。溫寅昇醫生表示,他的同事不止一次在飛機、高鐵等“路見不舒服出手相助”。至於為何在病歷本上簽下“番禺衛健局駐威寧醫療幫扶隊”這個名字,溫寅昇解釋:“番禺區對口幫扶威寧的5名醫護人員都在車上,我們是個團隊,簽隊伍的名字最合適。”

據了解,這支醫療隊是番禺區衛健局在2018年以番禺區中心醫院骨科、兒科、急診、護理骨干為核心,針對威寧情況精准幫扶組建而成。他們五人中有一名兒科博士醫生、一名骨科博士醫生,兩名急診科醫生,還有一名護士,“針對孩童發燒診治,你們可謂‘頂配’了。”事后,有同事打趣說。

這樣的專業配置,也是幫扶的需要。威寧縣隸屬貴州省畢節市,地處貴州省西北部,人口基數大,各方面醫療資源十分短缺,特別是在骨科和兒科方面。如威寧縣人民醫院創傷骨科病員多,骨科業務量居縣醫院首位。由於縣醫療水平落后,專業技術人員受教育程度不高,多需要轉運到上級醫院。

針對這種情況,番禺區衛健局採用組團式幫扶模式,派出骨科、急診、兒科醫護團隊,過去半年裡威寧縣人民醫院在他們指導下開展多項市、縣首例的骨科技術,創建了兒科PICU,實現了急診改造,醫療護理質量逐步提高。

他們在威寧醫療史上留下“傳奇”

開創首個兒科PICU

來自番禺區中心醫院的兒科博士王金華於今年1月到貴州威寧醫療扶貧,挂職威寧縣人民醫院副院長。

威寧縣人民醫院兒科雖已單獨成立了專科,但搶救設備欠缺、技術力量薄弱。王金華憑借以往創建兒科重症監護病房的經驗,經過三個月的努力,他帶領團隊建成威寧縣人民醫院PICU,成為威寧縣首個兒科PICU。

在王金華的指導下,這裡首次應用無創呼吸機成功救治重症肺炎患兒20多名,成功救治數十名重症肺炎、膿毒症休克、病毒性腦炎、急性喉炎等患兒,讓不少危重患兒能在威寧當地得到救治。

為骨傷病人帶來“及時雨”

去年9月,謝冠豪接過對口幫扶的“接力棒”,由番禺區衛計局派駐挂任威寧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骨科主任、番禺駐威寧醫療隊隊長,主要參與骨科業務工作指導及組織番禺醫療隊駐威寧進行幫扶工作。

據了解,威寧縣地處山區,群眾骨科創傷多,骨科業務量居縣醫院首位。謝冠豪讓威寧下了一場挽救骨傷患者的“及時雨”。開展幫扶工作半年以來,謝冠豪主刀完成手術100余例,其中4例為畢節市首例手術,12例為威寧縣首例手術,他用技術奮斗在脫貧攻堅戰最前線。

急診“雙雄”救人分秒必爭

番禺區中心醫院急診科青年骨干溫寅昇主治醫師、黎進能主管護師來到威寧縣人民醫院,展開針對性地開診急診專項對口幫扶。溫寅昇醫生擔任該院急診科主任,黎進能護士擔任急診科護士長。

溫寅昇今年33歲,是番禺本地人,一直在大城市長大,這次到貴州扶貧讓他成長了很多,“威寧縣人民醫院急診科作為威寧患者的首個就診地,對於急危重症的處理上還存在不少差距,我們未來的擔子還很重,任重道遠”。(記者肖桂來 通訊員番衛健)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