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西萍鄉湘東區打造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

志願者為農村安全保駕護航

本報記者  孫  超
2019年04月2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初,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泉塘村多了一處新地標:村裡一處閑置房屋被改造成了“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活動場所,村級警務室、綜治室、矛盾調解室、便民服務窗口等合並到一起。

同時,村裡還建立起一支2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添置了視頻監控、摩托車等裝備。綜合體成立以來,志願服務隊開展了疏通趕集道路、為小學生放學護航、夜間巡邏等多項志願活動。“有了綜合體的保駕護航,我們的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一大塊。”泉塘村村民劉傳甫高興地說。

“這是我們強化農村基層治理能力,解決基層治理問題的探索和創新。”湘東區綜治辦主任廖聖生說,為了解決農村基層社會治理方式、公共服務能力嚴重滯后等問題,該區以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建設為抓手,重建基層治理機制,積極培育農村社區志願者。截至目前,全區已在52個村(社區)推廣了綜合體的建設。

據介紹,綜合體的工作內容包括治安巡防、火災消防、矛盾調解、便民服務等4個方面。峽山口街道日星社區地處城鄉接合部,流動人口多、治安管理壓力大。“我們社區以前常有偷盜事件發生,可自從綜合體建好后,每天晚上都有志願者巡邏,還對社區各卡口情況24小時全天候實時監控,有了‘天網+地網’,我們安心多了。”居民林雀萍說。在下埠鎮,8個村都組建了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每個綜合體的志願隊伍規模都在20人以上,覆蓋面達到80%,基本實現了矛盾不出村、辦事不出村、隱患早排查、案件少發生。

“志願者們既是平安信息員、社會矛盾調解員,又是平安宣傳員。” 廖聖生說,按照要求,志願者要深入社區、企業、流動人口區域搜集社情民意,積極上報各類信息,開展村(社區)和交通干道治安巡邏,還要負責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工作,開展社會矛盾糾紛隱患排查,消防、交通、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向群眾宣講普及法律知識和安全知識。

從最初單一的維護社會治安、微型消防,到如今開展糾紛調解、扶貧濟困等綜合性服務,湘東區的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發揮了群眾在群防群治中的重要作用,夯實了綜治基礎,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安全穩定的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5日 1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