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

——寫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4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五四精神核心內容的愛國主義,始終是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歷史動因。

國家發展與青年成長,相輔相成、互為表裡。青年以青春力量催動國家向前,國家也以遼闊舞台助力青年向上。

站在歷史新起點上,回望百年來的征程,正是五四運動激蕩起改變歷史的滾滾洪流,標注著一個民族史詩般的坐標。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五四運動形成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一百年來,五四精神在不同歷史時期積澱、凝聚、錘煉,成為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的一大精神支柱﹔作為五四精神核心內容的愛國主義,始終是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歷史動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正是這種愛國精神,激勵千千萬萬的青年,把祖國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為民族振興而不懈奮斗,創造真正有價值的人生,成就真正亮麗的青春。

“紅樓飛雪,一時英杰,先哲曾書寫,愛國進步民主科學”,恰如一首歌中所唱的,正是因為有了愛國主義這一強大精神支柱,近代以來才能有如此多無私的愛國者、無悔的奉獻者、無畏的犧牲者,讓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屹立不倒、生生不息。從戰爭年代為民族解放而奮不顧身,到為建設新中國而篳路藍縷、胼手胝足,從改革開放新時期擊水中流、開拓進取,到步入新時代立鴻鵠志、做奮斗者……一代又一代青年在黨的領導下,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指引,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中,在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中,切實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為中國的發展繁榮、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尤須青年人砥礪夢想、拼搏實干。從歸國創業的留學生,到嫦娥四號背后的80后、90后科研人員﹔從“萬裡赴戎機”的90后北大女兵,到“杏壇吐新綠”的年輕博導……新時代的青年在不同的崗位上,與國家發展偕行,代表著未來,孕育著希望,成就著屬於青年一代的偉大事業。

“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國家發展與青年成長,相輔相成、互為表裡。青年以青春力量催動國家向前,國家也以遼闊舞台助力青年向上。當代青年被稱為“強國一代”,在新時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是這一代人對五四精神最好的繼承。“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從遼闊海天到大漠戈壁,從田間地頭到機關單位,從創新創業到脫貧攻堅,從傳統行業到新興業態,今天的中國,為青年實現人生出彩搭建了大顯身手的舞台,也為青年許黨報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對於新時代的青年而言,五四精神從未遠去,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理想信念,依然是我們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依然是我們的責任所在和使命所系。青春不息、奮斗不止,守護胸中那團火,相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奮斗的意義,才能讓偉大的五四精神奏響新時代青春樂章﹔一代代青年傳承愛國主義精神,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放射出青春光芒,國家才會更有力量。

“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一百年前,毛澤東在《湘江評論》中的發問,至今仍然振聾發聵。這是一個時代的青春宣言,更是無數愛國者的執著追求。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催動腳步,向著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奔跑,中華民族必將在接續奮斗中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5日 0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