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川成都郫都區——

殘疾人傳承“非遺”自食其力

成  商
2019年04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布鞋’面料上刺繡文字、圖案,增加蜀繡元素,布鞋賣得更好了,我們收入也增加許多。感謝政府部門的支持,讓我們可以自食其力!”來自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唐昌街道戰旗村的殘疾女孩小賈一邊靈活地在布料上刺繡,一邊對筆者說道。

不只是小賈,在戰旗村,多位殘障人士都能夠參與當地的鄉村旅游、非遺文化產業推廣等工作,他們在獲得勞動機會的同時,也更好地為當地經濟文化發展服務,一舉多得。

去年11月,郫都區殘聯在戰旗村“鄉村十八坊”(當地展示非遺文化的景區)內設立了郫都區殘疾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培養本地及周邊區縣殘疾人學習文創產業知識,幫助其實現就近創業就業。經過探索,當地形成了“唐昌布鞋”、蜀繡、豆瓣、“三編”(棕編、竹編、草編)工藝等殘疾人培訓特色項目。通過與行業對接、企業對接、非遺傳承人對接、市場對接,當地實現了文化創意產業與殘疾人創業就業深度融合。

“剪幫、納底,‘唐昌布鞋’制作大工藝有32道,小工藝100余道……”賴淑芳是“唐昌布鞋”的店主。如今,她經常在郫都區殘疾人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的“唐昌布鞋”制作培訓班上向當地殘疾人講授技藝。她說,現在“唐昌布鞋”不僅是一門手藝,更成為當地一項產業。等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完成技術培訓,制作“唐昌布鞋”的隊伍就會更加壯大,這項非遺的傳承也能夠后繼有人。

郫都區殘聯還在“鄉村十八坊”內配套孵化了“鄉村振興”殘疾人文創產品展銷點,實現集產品制作展示、參觀學習、體驗銷售為一體的運作方式。許多游客看到了這些作品都贊不絕口,再聽說是殘疾人師傅制作的,大家更覺得難能可貴,紛紛買下自己喜愛的產品,表達對他們勞動的支持。

據了解,“鄉村十八坊”運營半年來,郫都區殘聯已開辦殘疾人文化創意類培訓14次,培訓學員400余人次,銷售文創產品200余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25日 第 0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