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遠程醫療”彰顯公平效率

王君平
2019年04月2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台電腦、一個攝像頭,即便是身在農村、地處偏遠,患者也可以向專家實時在線問診,互聯網讓偏遠地區醫療實現“觸屏可及”。去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等3份互聯網醫療領域重磅文件。如今,全國所有的三級甲等醫院都開展了遠程醫療服務,而且覆蓋了全國所有的貧困縣縣醫院,正在向鄉和村一級延伸。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盡管國家衛生事業的投入不斷向基層傾斜,但城鄉間的差距短期內很難縮小,一些地方百姓看病還得跋山涉水。不拔病根,難除窮根,不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老大難,邊遠貧困地區就很難鞏固脫貧成果。

在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要推進遠程醫療,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醫療服務。實際上,“互聯網+醫療”的初衷,正是要通過互聯網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有這樣一個案例,寧夏一位6歲的女孩上體育課時突發抽搐,送到醫院后一直發燒,病情發展迅速,已經來不及送往附近城市的醫院。這時候,通過遠程門診聯系到了首都兒科研究所的專家,兩地醫生通過詳細的病情溝通,為小女孩制定了治療方案。可見,遠程醫療技術打破時空的限制,能夠為基層群眾提供及時、優質的醫療服務,有利於促進醫療資源的公平化。

實際上,大醫院人滿為患,小醫院門可羅雀,二者區別在於醫生資源。醫生是醫療系統最關鍵、最核心的資源,也是最無法速成的職業。醫學生實踐經驗不夠豐富,成為一名合格醫生,規范化培訓必不可少。而要成為專科醫生,還得走過專科培訓的獨木橋。從2009年起,我國實施新醫改,擴大了醫療的覆蓋面,海量資金投入以改變基層落后面貌,醫療設備升級換代。但醫療設備大量閑置派不上用場,目前基層醫院醫療設備使用率不足四成。實現“互聯網+醫療”,讓城市的優質醫生能夠在線上與基層群眾對接,這就能夠在硬件條件改善的基礎上實現軟件資源的更新,在醫療設備和醫療服務兩個層面實現公平分配。

往深層看,遠程醫療是一個多方共贏的方案。通過遠程醫療會診平台,大醫院專家線上治療常見病、慢性病,病人不需要到大醫院就診,合作會診有利於學科建設和基層醫療發展,實現了病人、醫生、服務“三個下沉”﹔參與遠程門診,本地醫生快速提升專業能力,本地醫院留住患者增加了業務量﹔患者免於奔波,可享受更高的醫保報銷比例,省時省力省錢。可以說,“互聯網+醫療”形成了一個醫院與患者、城市與農村的共贏格局。從更大的層面來看,上一級專家雲端部署,給出適合當地醫療條件的診療方案,由基層醫生落實診療方案,讓更多患者選擇在當地就醫檢查治療,這實際上推動了分級診療改革的落地。

“互聯網+醫療”是一個新業態,既要加大油門往前走,還要擰緊質量“安全閥”,讓雲端醫療接地氣,滿足個性化醫療需求,讓優質的醫療資源遍布每個角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