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所國家骨干高職院校的扶貧擔當

馬富春
2019年04月30日07: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對貧困家庭來說,一個家庭成員掌握一門技術,就有了脫貧致富的希望。楊寧寧是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信息工程系大一學生,出身於天水琥珀鎮郭文關村一個貧困人家,去年高考期間,她得到了蘭州資環學院的幫扶,得以順利入學。

  去年高考前夕,在對對口幫扶地貧困高中畢業生摸底時,蘭州資環學院了解了楊寧寧家庭貧困的情況,便及時就學校向貧困生招生的傾斜政策向她做了傳達,這堅定了楊寧寧報考蘭州資環學院的信心。

  去年9月,楊寧寧如願考入蘭州資環學院,就讀了喜歡的專業。他還享受了免學費、免住宿費、免費發放公寓用品、優先評定助學金。“入學典禮上,院長講學校將保証貧困生‘進得來、有學上’時,我激動萬分,暗下決心,一定要加倍努力學習。”楊寧寧說。

  不讓一名學生因貧困而輟學。近年來,蘭州資環學院積極響應國家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面向甘肅省58個集中連片貧困縣、17個插花貧困縣,完善“獎、助、貸、勤、補、免”六位一體資助體系,家庭困難新生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綠色通道”申請項目,實現資助工作前移至新生錄取階段。

  招生扶貧卓有成效,近3年,蘭州資環學院錄取貧困地區學生佔甘肅省內總錄取人數的92%,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佔省內總錄取人數的26%﹔同時,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進行優先資助、重點資助、精准資助、全程資助,實現貧困學生100%獲資助。

  讓貧困生順利入學重要,但如何讓他們“留得住、學得好”更是重中之重。蘭州資環學院緊盯區域經濟發展和市場需求,不斷優化專業布局,下大力氣辦好一批社會有需求、辦學有質量、就業有保障的特色專業,構建深度融入區域優勢產業、特色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特色專業體系,形成了氣象、冶金、安全等15個優勢專業群。

  作為教育部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該院積極開展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試點,將學生專業發展定位與產業發展、崗位任職要求、企業用人需求相對接,把“學校像企業、教室像車間、課堂像工段、教案像圖紙、作業像產品、教師像師傅、學生像工人”落實到育人全過程,培養學生扎實的專業技能和良好的就業能力。

  蘭州九創裝飾工程公司與該院共同實施現代學徒制訂單班,培養的學生既有理論基礎,又有實踐技能,深受裝飾行業歡迎。“雙方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培養了一批用得上、靠得住的實用型、高素質人才。”該公司現代學徒制訂單班負責人蘇芳說。

  近年來,蘭州資環學院與40余家企事業單位簽訂現代學徒制培養協議,“訂單班”“冠名班”等培養方式覆蓋30個專業,107個組班,培養學生4000余人,達到年招生計劃的30%,現代學徒制畢業生到崗率達100%,實現了“招生即招工,入學即就業”的目標。

  此外,該院還積極承辦國家級、省級技能大賽,為貧困學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珠寶加工項目全國選拔賽上,地質工程系2014級學生張榮濤榮獲第6名,畢業后第一時間就走上了心儀的工作崗位。“大賽獲獎得益於專業符合社會發展需求和學校的大力培養,賽事中學到了好多東西,也為就業打下了堅實基礎。”他說。

  為促進貧困學子就業,蘭州資環學院建立了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及殘疾大學生實名制信息庫,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指導和培訓﹔同時搭建了甘肅省中小微企業人才精准服務平台、甘肅省人力資源市場資環學院分市場和學院智慧就業雲平台等就業平台,為貧困學生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選擇。

  “針對於像我這樣身體有缺陷的學生,學院實行‘不就業、不脫手’的幫扶政策,十分暖心。”蘭州資環學院財經商貿系學生王芳告訴記者,在校期間,負責就業的老師對她實行了“一生一策”動態管理,有針對地進行重點指導、重點服務、重點培訓、組織專場招聘等幫扶,為順利就業打下了良好基礎。

  對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的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及殘疾畢業生,蘭州資環學院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保障就業,並在畢業1~3年期間由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就業幫扶責任人實施畢業3年跟蹤措施,掌握收入情況,畢業3年內對就業單位及崗位不滿意的貧困戶畢業生由幫扶責任人再次推薦就業單位和崗位,直至就業穩定。

  近3年,該院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貧困地區畢業生就業率在98%以上,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率在99%以上,畢業生月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真正實現了“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目標。

  在面向基層農村的對口幫扶中,蘭州資環學院還充分發掘自身優勢,多措並舉,持續加大幫扶力度,變“輸血”為“造血”,推動受援地脫貧攻堅。

  在對口幫扶的天水市琥珀鎮郭文關村、楊家灣村,蘭州資環學院通過結對子幫扶,幫助幫扶村提升花椒、蘋果等產業,並聘請農技人員開展花椒種植技術、蘋果種植技術指導培訓。“通過培訓我們開竅了,希望專家能再次來我們村。”鎮、村干部及農民技術“土專家”紛紛表示。

  該院還利用電子商務專業優勢,開發專用電商平台,為扶貧村培訓電商平台運營人員,將幫扶村的花椒、蘋果等農產品銷往全國,實現創品牌、增效益、助脫貧,增強了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和自身發展的“造血功能”。

  在對口幫扶甘南州舟曲縣職業學校時,蘭州資環學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該校兩個專業設計專業和人才建設方案,同時,建立“2+3”協同發展機制,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通過傳幫帶助推舟曲職業學校快速成長,有效服務地方脫貧貢獻和產業發展。

  “抓好教育優先發展,對於阻斷窮根意義重大,在全面發展教育的同時,我們堅持把發展高質量職業教育作為促進穩定就業和增加群眾收入、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舉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蘭州資環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鄭紹忠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馬富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