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忘醫生初心 力創生命奇跡

2019年05月06日08:4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三十年來,徐瑞華一直高速奔跑在醫學臨床、科研、行政三大領域,志在探求醫學真諦,解決醫學難題,減輕患者痛苦。作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長,他不僅是消化系統腫瘤領域學科帶頭人和國際學術研究的引領者,更是一名時時面對病友、心懷病友的醫生。

  “我們要永遠不忘選擇醫生這個職業的初心,以堅守、努力與精益求精的醫術追求,去創造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徐瑞華說。

  從醫三十載多項創新成果國際領先

  三十年前,21歲的徐瑞華便成為了一名工作在臨床一線的醫生。后來,他師從國內腫瘤化療首開先河者——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管忠震教授,學習疑難重症腫瘤的診治。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從碩士到博士,他的專業水平顯著提升。

  2002年,帶著強烈的學習世界一流腫瘤診治技術的願望,徐瑞華遠赴全球最著名的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做訪問學者。三年的歷練,讓他開闊了視野,診治和研究的思維與能力也站在了更高的起點上。在此期間,他鎖定了在消化道腫瘤領域不斷探索的目標。

  回國后,結合大量診治中國病例的臨床實踐,徐瑞華帶領行業協會推動中國消化道腫瘤規范化治療體系的建成,受國家衛健委委托先后牽頭制定了消化道腫瘤相關診療規范6項,並在國內推廣應用,提高了我國消化道腫瘤規范化診療水平。

  徐瑞華時時心懷病友,出差回來第一件事往往就是直奔病房。在繁重的臨床工作之余,他帶領課題組堅持開展臨床問題研究,節假日加班加點是常態。他時常這樣勉勵自己的團隊成員:“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

  面對晚期消化道腫瘤患者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療效不佳的痛苦,他致力於開展腫瘤的早診早治,與美國科學家合作,在國際上首次明確了可用於肝癌早期診斷和預后預測的DNA甲基化分子標志物,提高了肝癌早診率和預測准確性。他不斷探索處於不同時期腸癌患者的最佳治療效果,牽頭取得了國際領先的創新性成果:首次創建了晚期結直腸癌一線及二線、三線治療新方案,建成了全程治療新體系﹔率先完善了晚期胃癌的靶向治療策略,顯著延長了生存期。

  銳意進取打造世界頂尖癌症中心

  作為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學術帶頭人與行政負責人,徐瑞華也是一位追夢人。

  在他的帶領下,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不斷改善就醫環境,打造花園式醫院﹔響應國家醫改政策,推行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藥品加成、耗材加成,積極讓利於民﹔探索互聯網診療模式建設智慧醫院提升服務效率,減輕患者就醫負擔、改善群眾就醫體驗﹔主動推進分級診療與醫聯體建設,攜手12省50余家醫院組建國內規模最大的腫瘤專科聯盟,並通過援疆、援藏、援外和智力幫扶工作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一流的腫瘤規范化診療技術惠及更多的群眾。

  近五年來,該中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批准項目數和資助總經費屢創新高,穩居國內腫瘤專科醫院首位﹔發表文章數量、質量居全國腫瘤醫院首位﹔鼻咽癌、腸癌、肝癌、淋巴瘤等57項相關臨床研究成果被國際指南採納﹔獲得省部級一等獎9項,國家級成果獎勵2項。這些成果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內推廣應用,為中國腫瘤防治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我們立足在世界最大的灣區,要有雄心和氣魄,緊跟國家改革開放的步伐,一步一步征戰世界癌症高地,成為世界頂尖的癌症中心,希望大家共同為實現健康中國而努力奮斗!讓我們相互照亮前程,協手前進,勇攀高峰,實現攻克癌症的偉大夢想!”徐瑞華表示。

  “十三五”期間,在前期雄厚建設基礎上,徐瑞華勾畫了要將中心建設成為“三最一流”(國內專科布局最全、服務規模最大、診療水平最高,綜合實力國際一流)癌症中心的宏偉藍圖﹔並清晰規劃建設國際一流癌症中心“三步走”戰略,到2035年要走在世界一流癌症中心前列,進入世界前五。

  南方日報記者 胡良光

  通訊員 余廣彪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