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關停九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及社交賬號

2019年05月08日08:2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鞏固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成果,鏟除非法社會組織網絡活動根基,形成線上線下治理閉環,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日前,民政部會同網信、電信主管部門,依法關停9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及其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組織管理工作,社會組織得到持續健康有序發展,在支持脫貧攻堅、服務群眾、服務行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一些非法社會組織拉大旗作虎皮,行騙斂財,侵害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損害了社會組織的公信力,影響了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2018年4月至12月,民政部、公安部聯合開展了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通過分類處置,採用取締、責令解散、勸散等方式,依法查處非法社會組織,取得積極成效,淨化了社會組織發展環境。

  近期,民政部門接到群眾舉報,發現部分已取締的非法社會組織網站仍在運營。民政部高度重視、立即行動,會同相關部門,重拳出擊、嚴肅查處。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對中國太陽能熱利用產業聯盟、中國設計力量、世界韓氏懇親會、國際貨代聯合會、中華民族文化藝術院、世界易學風水聯合會、中國客家廚師協會、中國大大愛心聯盟、中國市值戰略研究院等9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及其開辦的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予以關停。

  民政部對非法社會組織“零容忍”,下一步將持續加大打擊力度,加強網絡巡檢與排查,線下線上同步查處,不給非法社會組織留下活動空間。對於性質惡劣、屢教不改的非法社會組織發起人,還將提請相關部門納入違法互聯網站(主辦者)黑名單。

  據了解,民政部已實現實時歸集各級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信息,截至目前,共登記社會組織82.5萬個。民政部提醒社會公眾在參與有關組織活動時,注意核查該組織的合法身份。社會組織的登記信息可以登錄“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台”(www.chinanpo.gov.cn)或者通過“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微信公眾號查詢。( 記者 王 杰)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