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農民劉全,在幫扶下脫了貧,脫了貧又去幫別人

脫貧故事:貧困戶實現了三級跳

本報記者  柯仲甲
2019年05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全正在大棚裡查看生長中的黑木耳。張 博攝  

  核心閱讀

  劉全的日子曾經過得挺苦。全家跟疾病抗爭了十幾年,磨薄了家底﹔盼著養羊能翻身,又因為不懂技術砸了鍋。幾次受挫讓劉全很灰心。就在這時,村裡伸出了援手,幫著解決了大人看病、孩子上學的難題,還翻修了房屋。

  要強的劉全心裡燒起了脫貧的火。他看准了種黑木耳增收的機會,苦學技術,積累經驗,在縣裡、村裡的幫扶下,終於挖掉窮根。他又帶著村裡貧困戶種木耳,手把手教技術,帶領大伙一起脫貧。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再到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劉全實現了三級跳。

  走在黑龍江省龍江縣魯河鄉先鋒村廣信東山屯的小路上,一股奮斗的氣息扑面而來。從屋裡出來的劉全,臉上堆滿了笑,還沒來得及寒暄,就拽著我們進了屋。

  “點兒咋這麼背呢”

  “這人呀!手腳勤快腦子活,就是點兒背!你自個說是不是?”沒等人坐穩,村支書胡衛軍就開了腔,“劉全,你這一路可真是不容易!不過好歹翻過身來了。”

  劉全訕訕地笑了。細細打量,眼前這人架著一副黑框眼鏡,頭發梳得一絲不亂。要是不說,恐怕誰都不會把他和貧困戶畫上等號……可他卻曾是貧困戶。

  “要不是2016年村裡拉了我一把,隻怕到現在都還喘不過氣來。”劉全點上一根煙,不等吸上一口就竹筒倒豆子般說道,“你都不知道那時有多苦……”

  1996年,27歲的劉全尋思著光靠在家種玉米整不出什麼名堂,單槍匹馬去市裡打工。“辛苦一年沒落下啥錢。”劉全隻好回到屯裡繼續務農。

  自家的24畝地再加承包來的10多畝,夫妻倆勤懇耕作,雖不富裕倒也安穩踏實。誰知好景不長,媳婦種地時不慎扭傷了腰,后又患上風濕性心臟病,“整天就跟沒頭蒼蠅似的到處尋醫問藥,聽哪兒好就去哪兒。”整整10多年,劉全一家都在和疾病抗爭,“家底整沒了不說,還欠不少債。刨這個坑、補那個坑,坑越來越大。”

  2015年媳婦的病情稍穩定下來,劉全聽人說養羊是門好生計,便花了1萬多元買了11隻羊。“三養兩養,沒多久就白白胖胖的。”正滿心歡喜盼著肥羊滿圈的劉全,卻遭重創。“剛入門咱也不懂,瞅著有幾隻羊不產崽,就拿去跟人換。”劉全沒想到,這一換換出毛病來——不僅羊得病,夫妻倆也染上了羊布病﹔養羊不僅沒賺到錢,看病還搭進去兩萬塊。

  劉全火大了:“點兒咋這麼背呢?”一急,麻煩又摸上門來。“咱也不是讀書人,不知咋整的,視網膜竟脫落了!”雪上加霜,治眼疾又花了1.2萬元。

  幾次三番下來,天生要強的劉全也像霜打了的茄子一般,蔫了。以后可怎麼辦?未來的路愈發模糊……

  “不能辜負黨和政府的幫助”

  “不能眼看他趴下起不來!像劉全這樣肯干的,扶他一把,准能跑起來!”胡衛軍說,2016年初經過精准識別測算、村民小組評議、村兩委評議等程序,劉全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當上了貧困戶,劉全臉上卻有點“挂不住”了。

  “咱也不是缺胳膊少腿,黨和政府這樣幫我,還能說啥?干就得了!”媳婦的藥費、閨女的學費有了著落,家裡房子也被修整得亮堂,劉全心裡想要脫貧的火越燒越旺。

  2016年,正逢龍江縣謀劃黑木耳產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劉全看到了機會。但凡縣裡組織木耳種植技術培訓,堂堂課都有他追問老師的身影﹔縣裡不解渴,他又跑去市裡、省城學……幾個月下來,劉全儼然成了行家裡手。

  但他心裡也犯怵。該不會又像養羊一樣打水漂吧?“這回不一樣,咱技術學扎實了。不懂就再去敲老師的門,不怕!”劉全好歹說服自己,下定決心要開張。

  決心是下了,沒錢怎麼辦?縣食用菌基地賒了5000袋菌包給劉全,木耳成熟后保証回收、抵扣菌袋錢﹔縣裡又按政策給每個菌包補貼1塊錢。大棚怎麼搭?村裡想方設法給協調了部分材料……各方助力,劉全緊趕慢趕總算趕在立秋之前焊好了簡易棚、挂上了木耳包。

  劉全把這5000袋木耳看得比啥都重。“每天凌晨3點就摸黑去給木耳澆水。每隔40多分鐘澆一次,3次澆完天都亮了,一夜沒法睡。”劉全的媳婦滿是心疼,“這還不算,有點閑工夫就往棚裡鑽,半天不帶出來的,就差在棚裡打地鋪了。”

  揣著老師傳授的技巧,再加整天泡棚裡磨出的經驗,劉全很快就跨過了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那道門檻。啥時候澆水、啥時候通風、啥時候晒太陽,木耳“脾氣”被他摸得門兒清,收成自然不一般。

  “好家伙!第一年上手,每袋就出了5錢多木耳。刨去成本,當年就增收了5000塊!”胡衛軍高興地說,“那年村裡也挂了7萬袋木耳,可每袋出的都不如劉全多。”

  “木耳一年可以種兩茬,正好和種玉米錯開。收拾完木耳種玉米,啥也不耽誤。”劉全是個要強好面兒的人,他心裡總惦記著:“自己苦點累點算啥?不能辜負黨和政府的幫助,早一天脫貧是一天。”

  “誰找我,我都願意教”

  要是村裡貧困戶都像劉全這樣該多好?2017年初的一天,胡衛軍和村主任劉景學力邀劉全到村木耳種植基地當技術員。

  給村裡干當然好,可自家的木耳擴張計劃就得放一放。咋辦?劉全算大賬:自家棚再好,隻富一家人﹔村裡大棚好,帶動全村人。況且,沒村裡扶一把,自己能站穩嗎?沒有多少猶豫,劉全拿著村裡開出的1.5萬元“年薪”,走馬上任了。

  “別看這人黑臉架副黑眼鏡,愛穿黑衣服還種黑木耳,全身都黑,可就是心特敞亮,從來不藏私。”劉景學感慨萬千,劉全在基地裡不僅盡心盡責照料木耳,還把好技術教給在此務工的貧困戶,“那年的收成真不賴,年底盤賬,貧困戶都拿到了500多元分紅。”

  積累了兩年經驗,2018年先鋒村大步前進,挂袋木耳數量達到了49萬袋。一棟棟木耳大棚在貧苦戶家房前屋后扎下了脫貧的希望。

  劉全自然不甘落后。“去年整了4萬袋。批發零售都賣出去了,落下5萬多塊錢。”在自家木耳大棚前,劉全瞇縫著眼笑道,“這倆都是去年新建的。一個棚挂兩萬袋。可比我第一年弄的簡易棚強多了。”

  2018年,在貧困中掙扎20多年的劉全一家子,總算靠自己的雙手挖掉了窮根子。

  對於村裡其他貧困戶來說,這一年也大不一樣。就像魚兒離不開水、瓜兒離不開秧,他們也離不開身邊的“木耳專家”。“有啥整不明白,在木耳種植戶的微信群裡吱一聲、拍個照,劉全第一時間就會解答。”貧困戶房文才說,“要是看圖說不清,他保准會上家裡來現場指導。怎麼問他,都不嫌煩。”

  “13戶貧困戶在劉全手把手指導下種木耳,去年收入都在1萬元以上。”有了劉全這個熱心腸幫襯,胡衛軍寬心不少,“不僅講技術,還講理。碰到些懶的、等的、靠的、要的,他總能不厭其煩給開導明白啰。”

  脫了貧,劉全反倒越來越忙了。“大家都住上暖房子、開上小轎車,那才叫真本事。就我一個富,臉上也沒光啊。”劉全已不領“年薪”,倒是把免費技術指導員干得風生水起,“誰找我,我都願意教。但沒有啥是伸伸手就能得來的,要想日子好,還得自己肯干加苦干。”

  時間邁入2019年,劉全格外輕鬆。卻有一事一直記挂在心:好木耳怎麼賣上更好的價錢?劉全琢磨包裝如何更精致,又請教年輕人怎麼玩轉微信銷售……脫貧才是剛起步,致富才是未來的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