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創·享幸福養老新模式高峰論壇”在京舉辦

2019年05月09日15:5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創造舒適、可持續發展及高效環境的全球領導者英格索蘭公司,聯合北京和眾澤益公益發展中心、廣州志鯤公益慈善基金會和北京市樂齡老年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北京樂成養老雙井恭和苑成功舉辦了“創·享幸福養老新模式高峰論壇”。來自政府、非政府組織、行業協會、養老機構、企業和專家學者在內的眾多嘉賓,共同探討了人口老齡化加劇的時代背景下解決養老問題的新思路、新觀點,為進一步提升老年人晚年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獻計獻策。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我國最新老年人口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近2.5億,佔總人口的17.9%﹔預計到2050年前后,我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7億,佔總人口的34.9%。在這一過程中,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將始終居於世界第一位,且是全球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銀發潮”將持續對我國的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未來,中國將如何加大老齡化工作統籌協調力度,不斷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成為妥善解決養老、構建和諧社會的重中之重。

       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在談及我國養老服務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時指出:“當下,我國對構建社會化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視程度日益加深,以家庭為根基、社會為依托、機構為補充,正在不斷完善著社會養老服務的福利與補貼制度。未來養老服務的發展將進一步以老年人需求為導向,全盤促進養老服務的多元化、專業化和職業化,通過分析養老服務模式間的差異並提出解決方案,促使社會養老服務的多元化發展。”

  此次高峰論壇上,嘉賓們通過主題討論進一步探討了新時代下的創新養老模式和當今老齡化時代背景下“智慧養老”的新趨勢。“互聯網+”的引入將催生養老服務的新模式:通過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對接醫療機構及養老服務資源,可建立老年健康動態監測機制﹔同時發展健康養老數據管理和智能分析系統,實現健康養老大數據的智能分析和處理。智慧技術與智慧資源的引入都將幫助養老機構、社區大幅提升管理效率,並提供快捷、高效且低成本的互聯化、智能化的養老服務。此外,針對志願服務如何增效幸福養老的話題,嘉賓們指出,與國外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志願服務起步較晚,導致我國志願者隊伍規模較小,能夠常年開展活動的志願者人數近6000多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5%,但隻有美國的1/6,其中能為居家老人提供養老服務的志願者就更有限。然而面對養老服務的巨大需求,志願服務與專業服務的結合、政府管理與全民參與的社會協同養老,已成為低成本、高效率補充養老需求的有力途徑。為此,與會嘉賓們提出,在宏觀層面,要進一步完善養老志願服務體系、完善相關政策法規,使養老志願服務標准化,同時建立健全的激勵機制,促進社區養老志願者數量的發展。而對於志願者,最重要的則是要將“為老服務”的文化和價值觀融入其志願工作中,為老人帶來切實服務的同時,實現自身價值。

  眾嘉賓參與主題為“人口老齡化加劇的時代背景下如何做到幸福養老”的討論

  在此次高峰論壇上,英格索蘭還發布了“英愛頤年”2019養老志願服務創新項目大賽,面向社會公益組織選拔優秀養老志願服務項目,共同探討解決養老問題的新模式,積極營造發展養老事業的交流平台,引導社會公眾關心、支持和參與養老事業,並進一步支持養老志願服務的行業發展。

  “近年來,不少企業都在進入養老服務領域,以期通過自身特長助力養老事業發展。” 在談及企業在養老服務中如何最大化發揮專業優勢時,英格索蘭亞太區企業傳播與公共事務副總裁鄧寧表示:“作為一家具有高度企業社會責任感的公司,英格索蘭在全球設定了企業社會責任的2020目標,在提升能源和資源使用效率、改善食品營養、推進STEM教育和舒適居所四大領域,積極踐行我們的企業社會責任承諾。英格索蘭自2017年在中國推出‘英愛頤年’養老關愛項目以來,始終致力於通過發揮企業自身資源和技術優勢,切實幫助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環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兩年來,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為老服務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收獲了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公眾等對項目的積極支持和參與。未來,英格索蘭將繼續踐行自身社會責任,並帶動更多企業和社會公眾關愛老年群體,為養老事業的創新、健康發展提供積極的助力和支持。”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