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記河北省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

2019年05月14日08:54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5月12日是母親節,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裡3位河北遷安的學生桂楠、紅杰、建成三人連續開了幾次“會議”,商量著給家裡“媽媽”——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的護理員送點禮物。他們從這裡走出去上學,這裡是他們心中的家,護理員是他們心中的 “媽媽”。據了解,目前遷安市有97名孤兒,其中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集中養育孤兒26人,散居孤兒71人。

  給孩子們創造一個“家”

  初夏的遷安,綠草茵茵,鳥語花香,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的院子裡,黃色的滑梯、綠色的蹦蹦床、紫色的城堡……孩子的笑聲此起彼伏,幸福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2007年4月投入使用,是為殘疾兒童、棄嬰救助和收養安置工作的專門機構。根據殘疾兒童、棄嬰的具體情況制定安置方案,符合收養條件的,依照有關規定辦理收養手續。被收養人年滿18歲后,繼續上學的(高中或中專及以上學校),提供學習及生活費用。

  為了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們成長的環境,營造家的氛圍,遷安市民政局多方籌集資金,設計了符合孩子成長的生活環境——蓓蕾園。治療室、運動訓練室、模擬情景室、音樂舞蹈室、語訓室等康復教學功能區一應俱全,形成了養護、康復、特教、大齡兒童職業培訓等全流程的養育設施。

  “針對一些孩子存在的心理問題,專業社工師採取個案、小組工作方法進行心理疏導,讓他們走出心理陰影,樹立樂觀向上的積極心態。” 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副院長鄭向陽說,在政府投入的同時,市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紛紛走進福利院,其中,兒童樂園是河北鑫達集團投資20多萬元捐建的,他們還經常組織志願者來看望孩子、帶孩子旅游,全社會都很關心這些孩子,孩子們很愛這個家,我們也為他們慶幸,慶幸他們生活在這樣幸福的新時代。

  用父母的方式關注孩子的教育

  2018年9月,從遷安市民政局中心福利院走出的桂楠等三個孩子,前往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上學,福利院為他們置辦了學習用品、生活用品,院長賈秀雲一路護送他們入學。為讓孩子們順利完成學業,福利院還積極與市教育局溝通,多方協調,用真誠贏得信任和支持,暢通孩子們的求學路。對適齡兒童,就近送入學校接受全日制義務教育;對殘疾兒童,送入特殊教育學校;對考入高中、大學的孩子,福利院負責籌集學費,讓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值得一提的是,福利院還建立了“一聯一家”親情服務模式,每名護理員聯系3-5名孩子,建立模擬家庭,通過談心、交朋友等方式及時了解掌握孩子們的思想動態,疏解情緒。副院長鄭向陽是好幾個孩子的“爸爸”,每逢學校開家長會,都是他去參加,很多班主任老師都認識他,他也成了“校園名人”。

  每天,遷安市第四實驗小學的門口都會出現一群結對上學的孩子,專人專車接送孩子是福利院交接班的一項“必修課”,低年級或者身體殘疾的孩子被抱上車、下車被送進學校,成為學校門前的一道風景。

  願他們像有家的孩子一樣成長

  “這些孩子知道感恩,很機靈,有時候在院裡值班,早晨一醒來,就看到床頭上擺著小禮物,真想不到孩子們這麼有心,心裡真是很感動啊,願他們像家裡的孩子一樣成長”,護理員尹水玲一畢業就分配到福利院工作,到今年已經工作十幾個年頭了,看著這些慢慢長大、慢慢懂事,她心裡也是滿滿的感動。

  “從小在福利院長大的李博,如今已經是個大學生了,他目前在廣西中醫藥大學讀中醫,孩子很懂事,每逢節假日都打電話回來,放假回來還利用所學的知識給院裡的老人們按摩推拿呢!”院長賈秀雲滿臉自豪地說。我們傾心創造家的環境,營造家的氛圍,扮演家的角色,就是要和孩子成為一家人,讓他們盡享生活照料、學習輔導、康復訓練、醫療服務全方位呵護,感受家的溫馨,幸福成長、成人、成才。(閆雙錄 曹 亮 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