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自強模范劉芳、彭超、王磊和助殘先進曹鵬與中外媒體記者見面

“讓扶殘助殘變成一種習慣”

石 暢 陳勁鬆
2019年05月1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扶殘助殘變成一種習慣”

圖為劉芳(左二)、曹鵬(左三)、彭超(左四)、王磊(右)在中外媒體記者見面會上。

本報記者 陳勁鬆攝

“也許命運帶給我的是一場災難,但我要在廢墟上開一朵勇敢的小花。”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心理輔導老師劉芳常對自己這樣說。2007年,她因視網膜色素變性,雙目徹底失明。從那時起,劉芳從語文老師轉型做了心理輔導老師。截至目前,劉芳已經接待了2萬名學生,每個孩子都從她這裡找到了堅強的理由和快樂的信心。

5月16日,第29個全國助殘日前夕,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中外媒體記者見面會,邀請自強模范劉芳、彭超、王磊和助殘先進曹鵬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分享他們自強不息、不懼坎坷、追逐夢想的故事。

“我也可以做到,我並不比別人差”

“其實,我在心裡從不把自己當做殘疾人。隻要別人能用手做到的事情,我可以用腳做到,我並不比別人差。”四川大學大四學生彭超6歲那年因觸碰高壓電線而導致雙臂截肢。面對終身殘疾,彭超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嘗試用腳練習寫字、吃飯。經過17個月的努力,他用腳實現生活基本自理。

雙臂截肢后,彭超深知隻有學習才能改變命運,於是把每個周末、每個課間的時間都用來學習,“在別人玩兒的時候學習,總有一天能超過他們”。2014年,首次參加高考的他隻考出了543分。“因為我用腳寫字太慢了,有很多題我會做但沒有寫完。”他說。

不服輸的彭超選擇復讀一年,努力提高用腳寫字的速度。2015年,得益於教育部、中國殘聯下發的一項針對殘疾人的政策,彭超在高考時得以延長答題時間,以603分的優異成績考入四川大學法學專業。2016年,他還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並奪得該節目第一期擂主。

王磊來自陝西西安,現在是西安鴻鷹影視文化傳媒公司總經理、“單翼天使”殘疾人互聯網服務平台創始人。1歲時,他患上了小兒麻痺症。因為殘疾,高中一畢業,他就自學醫療知識開始創業。經過無數次失敗和打擊,他終於建起一家醫療機構。如今的他又跨界動漫領域,走上二次創業的征程。

“帶動身邊更多人扶殘助殘”

今年已經94歲高齡的曹鵬,是上海交響樂團的一級指揮家。在指揮台上,他用激情點燃觀眾。在指揮台下,他投身公益事業,用愛點燃希望,幫助孤獨症孩子走上康復之路。

2008年,曹鵬在上海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龍”,專門通過音樂幫助孤獨症孩子。目前,沙龍已吸納70名孤獨症孩子,完成了逾百場公益演出。“很多事情都是從耳朵走到心裡,耳灌心、耳通心,心好了就健康了。孤獨症孩子大多很有天賦。”曹鵬說,“我訓練他們看五線譜,他們一遍兩遍就背出來了,正常人都背不出來。而且裡面的和聲、低音,我一個一個考試,都是對的。”

從醫療領域跨界動漫,王磊也是因為兒子患有孤獨症。“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發現他在動漫上非常有天賦,但很多動漫公司不接受他。”正是為了孩子,王磊成立了一家影視動漫公司。2017年,在陝西省殘聯、西安市殘聯幫助下,王磊還成立了一所專門針對殘疾人的動漫培訓學校。目前,該校已經培養126名學員,其中有50多名學員順利就業於他所成立的動漫公司。

王磊期待更多的人讓愛成為一種習慣。他說:“我希望通過自身努力,帶動身邊更多的企業家來扶殘助殘,讓扶殘助殘也成為一種習慣。”

“為社會作一份屬於我的貢獻”

“從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但從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我的心靈。”劉芳在記者見面會上回顧了自己的心路歷程。除了作心理輔導,劉芳還創作了兩本自傳體小說《石榴青青》和《花開十年》,並用小說義賣的錢做公益。目前,劉芳已經幫助了十幾個貧困孩子完成學業,幫助兩個高位截肢的學生安裝了假肢。

彭超考上大學之后,也熱心公益事業:去敬老院慰問老人、到大街上為貧困山區孩子募捐,還到學校做勵志公益演講。他說:“因為我得到很多很多人的關心與幫助,這中間既有老師和同學的幫助,又有社會好心人士的幫助,所以我也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社會作出一份屬於我的貢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5月17日 第 02 版)

(責編:施麟、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