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雲端醫療落地基層 就診實現“觸屏可及”

2019年05月20日08:4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一台電腦、一個攝像頭,即便是身在鄉村、地處偏遠,患者也可以向專家實時在線問診,互聯網讓偏遠地區醫療實現“觸屏可及”。去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等3份互聯網醫療領域重磅文件。如今,全國所有的三級甲等醫院都開展了遠程醫療服務,而且覆蓋了全國所有的貧困縣縣醫院,正在向鄉和村一級延伸。讓雲端醫療接地氣,滿足個性化醫療需求是亟需解決的問題。全國多地多平台已經依托遠程醫療平台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面向基層提供遠程會診、遠程心電診斷、遠程影像診斷等服務。

  線上問診 為患者提供便利

  5月14日,廣東省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互聯網醫院正式開通,該互聯網醫院將提供在線復診、醫療保健咨詢、影像報告解讀等“一條龍”服務。目前已有包括該院線下所有專科的近400名醫生登記進駐,為患者提供在線服務,更有副高級醫生“把關”。患者在線上問診的過程中,可與醫生發起語音、視頻通話,也可上傳影像報告請醫生進行解讀。

  “互聯網+醫療”作為醫療行業新興的發展力量,其價值就體現在能夠解決傳統醫院“看病難”的痛點和難點,讓患者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滿足。從患者角度來看,一是通過互聯網更好的分配資源,既讓優質的醫師資源可以在有限時間內服務更多人,又可以節約患者的時間﹔二是解決看病過程中信息不透明的問題。

  廣州市婦兒醫療中心互聯網醫院的開通,正是抓准了這兩點。線上問診可以讓患者不再把時間浪費在路上和排隊等待中,而在線咨詢則可以解決是否需要復診和病情反復中的一些問題,讓病人無須來回跑醫院,減少折騰。

  除線上問診外,各地紛紛圍繞看病群眾需求,先后推出了門診預約微信挂號和自助機挂號服務平台等多種便民服務。在貴州省思南縣的“微信挂號”平台上,群眾可以根據看病需求,選擇相應的科室及醫生,通過平台實現“按病索醫”“按症索醫”,就診變得更加精准。同時,下一步將把兩個平台與農合跟醫保系統打通,實現網上補報,並開通與內部系統的報告、查詢、打印功能,讓患者在做完檢查之后不用再到窗口進行排隊,直接在自助機上進行掃碼打印相應的報告單,為廣大患者提供更良好更優質的服務。目前,已向2萬余人次提供就醫便利,提高了診療效率和服務效果。此舉促進了醫聯體內醫療機構間檢查檢驗結果實時查閱,互認共享。同時實現在線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處方和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

  大數據助力雲端醫療

  在推進線上問診后,以及如何讓偏遠地區的患者依托物聯網、大數據、互聯網等新技術將患者數據記錄管理,如何為醫療機構提供智能化工作流程也是重中之重。

  據了解,在線下端,貴州裡定醫療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了“新生兒疾病篩查血樣標本採集卡”,採用條形碼識別技術,對檢測標本的採集、傳遞、檢測檢驗、保存、銷毀等流程“上網”,實現新生兒血樣標本採集到低溫庫管理,各個工作流程均實現無縫銜接和智能化管理。同時,該平台的線上端則能與檢驗設備兼容,可對上傳的實驗室工作數據進行智能化排版、自動無錯錄入,並精准發布檢驗結果,把復雜的人工統計、反復錄入簡化,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時,新生兒疾病篩查智能工作平台可將各相關管理職能部門所需要的數據進行自動整合,在能實現採樣標本數據批量管理、分析、應用的同時,打通檢查對象、採血醫院、檢驗篩查機構等各個環節的數據流通壁壘。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通過對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深挖應用,該平台當前已能夠完成新生兒疾病篩查數據全程全面感知、安全傳遞、共享協作、智能處理。一個平台能同時為檢查對象、篩查機構、採血醫院等多方提供服務,實現“一群人、一張網、做一件事”。(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