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藍色貝雷 大山深處14年愛心傳遞

2019年05月21日08: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謝謝叔叔,您寄來的500元生活費已收到,家裡再也不用為我和妹妹上學的事發愁!”“因為您的幫助,我又回到了心愛的課堂,衷心感謝!”……

  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下,空軍工程大學航空工程學院內,一封封感謝信擺滿“藍色貝雷”愛心助學小組的辦公桌。這些信,翻越千山萬水,從雲南、青海、貴州、陝西等地的大山深處飛來。文筆稚嫩的信件背后,是一段長達14年的愛心接力故事。

  歷久彌新,持之以恆的愛心接力

  2005年10月,一次偶然的機會,空工大航空工程學院原四系六隊學員朱振、劉杰等人在瀏覽希望工程網站時,看到遠在雲南省西南部的偏遠山區——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鎮沅縣,有兩名小學生因為貧困瀕臨輟學。

  在與孩子們的班主任取得聯系后,學員們決定:成立“藍色貝雷”愛心助學小組,自發捐款定期匯給孩子們。隨后的假期裡,“藍色貝雷”小組成員還自發組織前往雲南鎮沅看望孩子們,並利用機會拓展了一批受助對象。

  “藍色貝雷”小組還陸續與來自青海、貴州、陝西等地的貧困學子建立起聯系。隨著受助人數的增加,需要的援助資金也越來越多,在學院黨委支持下,“藍色貝雷”小組利用學雷鋒日、節假日文藝晚會等機會宣傳愛心助學活動,一批批學院教職工、家屬,以及愛心企業、志願者團體紛紛加入幫扶行動。

  “藍色貝雷”小組成員不斷更新,但學員們的助貧助學精神從未間斷。有學員畢業赴部隊任職后,將第一個月的工資全部捐給了“藍色貝雷”小組﹔有學員踏上新的工作單位,也組織起類似的公益助學組織﹔一些曾經得到幫助的孩子,也在考上大學后盡己所能,幫助其他貧困學子……

  “因為我們的一點努力,這麼多孩子改變了命運,而且還能輻射幫助更多的人,這使我們更加堅定了繼續做下去的信心。”5月14日的採訪中,“藍色貝雷”小組成員汪浩告訴記者。

  推陳出新,開放包容的愛心匯聚

  “我宣布,第一屆‘紅星閃耀’公益論壇正式開幕!”在大量的准備工作和長達數月的溝通協調后,2015年5月,“藍色貝雷”小組會同西安6所高校的愛心公益組織,共同舉辦校際公益論壇。來自各高校的公益組織成員輪番上台,講述自身助學故事,共同探討大學生公益的發展前途。

  “第一屆公益論壇舉辦得很成功,但到第二屆時,其他院校的活動內容和形式都有了新變化,而我們還是一成不變。作為‘東道主’卻被別人比了下去,說實話,臉上有些挂不住。”回憶起第二屆“紅星閃耀”公益論壇的場景,“藍色貝雷”小組成員賀鈺文說。

  為解決“藍色貝雷”愛心助學活動遇到的“瓶頸”,學院黨委出面召集會議,對小組活動的進一步開展進行統籌安排。大家商議決定,在下轄4個學員大隊原有愛心小組和公益團隊的基礎上,建設分支小組,由學院團委下設的“藍色貝雷”中心小組統一協調開展活動,“全院聯動”的愛心助學新模式在空工大航空工程學院建立。

  在學院團委統領下,各小組成員“兵分多路”,根據所處校區、年級的不同特點,在與地方高校的交流中,利用為地方高校提供國防教育、新生入學軍訓及校際交流互訪的機會,擴大“藍色貝雷”愛心助學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一次次“走出去”和“引進來”的交流互訪后,“藍色貝雷”愛心助學活動為更多公益團體所熟知,不少高校和民間公益團體紛紛拋出合作的“橄欖枝”。集思廣益后,在原本單一的“收錢—捐款”模式外,“藍色貝雷”小組又開發出“太陽村義務輔導”“拍攝助學宣傳微電影”“舉辦愛心助學晚會”等助學新“套餐”。

  千裡之行,走出校園的愛心實踐

  初夏的雲南鎮沅,鄉間小路的泥濘未能阻擋“空軍藍”堅定的步伐。歷經兩天跋山涉水,飛機、火車、大巴車、步行的旅途勞頓,同時帶來了千裡之外的深切牽挂——“藍色貝雷”愛心助學小組又一次來到了祖國邊陲的小鎮。

  “這次來,我們發現和班長以前所拍照片裡的情況相比,孩子們的生活狀況發生了很大改善。”回程路上,“藍色貝雷”小組成員高盛文高興地說。

  在學員們努力下,“藍色貝雷”已成為當地人熟知的公益助學品牌——紀錄“藍色貝雷”小組成員赴雲南實地開展愛心助學活動的微電影《同在藍天下》一經推出,便收獲了逾百萬次點擊量。

  從2007年開始的幾乎每個暑假,“藍色貝雷”成員都會自發前往受助對象家中探訪,了解貧困學子們除資金援助外的其他需求。不少小組成員、參與資助的教員干部還與孩子們保持著通信往來,為他們的生活、學業、精神撫慰提供著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學員們堅持下,“藍色貝雷”愛心助學行動已成為常態。在對陝西省周至縣復興寨村的扶貧援助中,除了捐贈物資,一系列精心編排的特色節目贏得鄉親們陣陣掌聲﹔奔赴陝西省藍田縣圪塔廟小學開展援建,4年如一日堅持不懈,換得危房變為明亮課堂﹔探訪西安市長安區五台街道中心小學,與地方高校組成軍地高校愛心助學聯合小組“送教下鄉”……

  薪火傳承14年來,“藍色貝雷”小組累計向貧困學生提供愛心助學金60余萬元、衣物3500余件、文具用品3000余件。“更加寶貴的是,無私奉獻的精神也早已融入‘藍色貝雷’成員的血脈,這使軍校學員在成長成才的道路上,以實際行動書寫和踐行了新時代軍人的擔當。”“藍色貝雷”小組現任組長張鈺奇告訴記者。

  姚欣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海華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