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助力應急文化建設 共青團在行動

金卓
2019年05月23日09: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遇到有人高空墜落摔傷該怎麼做?”“如何判斷心肺復蘇的最佳時間?”這是培訓講師朱玉山在向台下300余位社區青年和高校學生講解應急救援的相關理論知識。5月19日下午,在團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的指導下,由團北京海澱區委、海澱應急管理局和北京青年企業家協會主辦的“應急先鋒”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環保園眾展空間舉行。

  “應急先鋒”系列活動旨在“5·12全國減災防災日”到來之際增強青年公共安全意識,提高青年對突發事件的應對和應急處置能力,使大家能夠科學高效地應對和處置公共衛生、社會安全等各類突發事件。

  團海澱區委副書記龔飛介紹,此次“應急先鋒”系列活動第一階段的工作以理論知識培訓為主,“類似今天這種培訓課會持續到年底。應急救援首先需要我們的社區青年有一定的應急知識儲備,然后才有技能學習和場景應用。我們目前還是在知識儲備階段。”

  據了解,此次參與培訓的社區青年多來自於海澱區的社區青年匯。“海澱區一共有76家社區青年匯,每個社區青年匯每年聯系青年人數在100~200名左右。我們培訓一部分社區青年匯的青年,依托這個平台,他們再去培訓身邊的青年,進而將應急救援常識帶到社區的各個角落。”龔飛說。

  下一步,團海澱區委將組織相關師資力量走進社區,到每一個社區青年匯中進行零散化、全方位、多輪次的理論知識培訓。

  在此次培訓課現場,培訓講師結合多媒體教學、互動問答、案例分析、實踐操作、情景演練等形式,介紹了應急救護概論,糾正了大家日常生活中應急救護的一些誤區,並現場觀摩了現役特種履帶式醫療救護車。對於培訓課的形式創新,龔飛說:“我們要讓大家易於接受、樂於接受、樂於參與。”

  “現在只是成立了隊伍,講解了相關知識。在理論知識培訓階段結束后,我們將進行更加專業的包括應急系統、設備等的技能學習,然后提供相關應急場景,來實際演練。這是我們‘應急先鋒’系列活動的一個整體的框架。我們希望通過共青團這個平台,通過這次活動,讓青年具備這些技能,在真正的危險來臨之際或者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能救人救己。”龔飛說。

  實習生 金卓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