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年實現跨越發展 醫療援藏成為民心工程

2019年05月24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2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衛健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有關工作。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表示,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西藏的醫療衛生事業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和全國同步發展,各族人民的健康權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宋樹立說:“特別是中央決定開展組團式援藏以來,我們內地很多的醫療衛生機構、醫療衛生人員到了西藏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進行組團式幫扶。醫療服務和婦幼保健、藏醫藏藥、疾病防控等服務體系不斷完善,輸血加造血的方式大大促進了西藏的健康事業,提高了群眾的健康水平。”

  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雲亭說:“當前,全區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全面建立,覆蓋區、市、縣、鄉、村5級的城鄉醫療服務網絡構建形成,基本醫療、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診療體系不斷完善,全區醫療衛生機構達1548個,床位16787張,衛生人員24018人。每千人口床位數4.88張,2017年全國每千人口床位數5.72張﹔每千人口衛生技術人員5.54人,2017年全國每千人口衛生技術人員6.47人﹔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2.41人,2017年全國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2.44人。”

  王雲亭表示,以免費醫療為基礎的農牧區醫療制度建立完善。建立了政府主導,個人自願參加,政府、集體和個人多方籌資,家庭賬戶、大病統籌和醫療救助相結合的農牧區醫療制度。形成了以農牧區醫療制度為根本,農牧民大病保險為補充,醫療救助相結合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農牧區醫療制度政策覆蓋率、參保率均達100%。

  “我區人均預期壽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歲提高至70.6歲,孕產婦死亡率從5000/10萬下降到56.52/10萬,嬰兒死亡率從430‰下降到11.59‰,提前完成2020年預期目標。”王雲亭說。

  2015年6月,中央組織部、原國家衛計委、人社部、教育部等部委啟動實施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由原國家衛計委和北京、上海、安徽、廣東、重慶、遼寧、陝西7個對口支援省市指派醫院,成批次組團選派醫療骨干,支持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以及7個地(市)人民醫院專科建設和醫療人才隊伍建設。根據“組團”特點和對口幫扶關系,確定北京協和醫院等8家醫院(單位)作為牽頭單位,選定65家“三甲”醫院作為包科醫院,以“一對一”、以院包科形式承擔人才幫帶、專科建設等工作。

  4年來,各支援醫院選派了4批659名醫療專家進藏,幫帶588個醫療團隊、1446名本地醫務人員,各受援醫院選派了1147名年輕骨干到支援醫院跟師學習,為西藏自治區打造一支永遠不走的醫療隊。

  “打包移植”先進經驗和技術成果847項,填補刷新區域內醫療技術空白1014項,338種“大病”不出自治區、1990種“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療。拉薩市、日喀則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那曲市人民醫院創建“三甲”醫院,徹底結束了西藏沒有地市級“三甲”醫院的歷史,世界屋脊之屋脊的阿裡地區也建成了首家“三乙”綜合醫院——阿裡地區人民醫院。

  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實現了從“單兵突擊”,轉向“集團作戰”﹔“輸血”為主,轉為“造血”為主﹔“騎車帶人”,轉為“教人騎車”和“自己騎車”,“合理、可實現、可持續、可評價”的新理念,全方位、大幅度地提升了西藏自治區的醫療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感不斷增強。

  王雲亭說:“實踐証明,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取得的成效是深層次、歷史性的,破解了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體制機制問題,取得了原來想也不敢想的進步,對加快健康西藏建設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已經成為一項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民族團結工程。”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鄢光哲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