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翻山越嶺來救你

2019年05月24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跨越2000多公裡,從江蘇到貴州,王健坐了動車、飛機、出租車、面包車和摩的,歷經11個小時,他的腳步停在一座不知名的大山腳下,向上望去灰蒙蒙的一片,女友劉歡就在這座山上,生命垂危。

  農歷正月十五剛過,山間潮濕冰涼,沿著山間小道向上爬,王健緊跟著女友的父親,“歡歡看到你一定很開心。”不善言辭的父親半天憋出一句話。20多天前還活蹦亂跳的女友到底變成了什麼樣子?王健心中充滿未知。

  半晌,王健走進了一種極度凝重的氣氛中——家裡陰暗潮濕,條件很差,親戚們坐在床邊,一直問劉歡想吃什麼,希望滿足她“生前”最后的願望。這仿佛是劉歡人世間的最后一天,她說出口的願望是喝一碗酸湯,再跟男友見上一面。

  “你來了。”王健記得,躺在床上的女友對著自己輕輕地說了一句,露出一絲笑容。就在前一天深夜,女友發微信告訴王健,醫生給她下了病危通知書,多家醫院拒收,甚至有醫生表示最多隻能撐兩天。

  “一定要堅持到我來救你。”王健接到信息后連夜趕路時反復對女友重復這句話。當情侶倆真正四目相對,王健卻異常冷靜。“跟我走,回常州,去醫院治。”王健說。

  但女友的家人並不同意。

  按照老家的習俗,如果人死在外地了,就不能進入祖墳,這是家族不願意接受的事。

  王健不甘心女友就這樣眼睜睜等待逝去,他愛她。雖然在別人眼裡,這對情侶的家庭、教育、社會背景都相距甚遠:一個是江蘇無錫人,大學畢業后就到江蘇常州工作,每月有五六千元的固定工資﹔一個來自貴州貧困山區,14歲輟學后到常州打工,一個月2000元的工資,有1500元要寄回家。

  “和她在一起后,我的生活狀態似乎都變了,她會給我買新衣服,打扮我,感覺生活不再是一個人,是兩個人的幸福。”王健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半年的戀愛時光裡,見面、吃飯、逛街的過程讓自己感覺很美好,相互扶持安慰也讓生活有了很多色彩。

  女友的態度很堅定,她願意跟著王健走,去搏一線生機。

  “所有的路費我來出,治病沒有錢的話,我去想辦法,隻要有一絲希望,我一定要救歡歡。”王健反復對女友的家人說。他一邊勸說,一邊聯系常州的醫院,一邊買好了第二天清晨貴陽到南京的第一班機票。

  劉歡的父母終於答應女兒去外地治療。

  凌晨兩點,女友表哥開著借來的面包車駛向貴陽機場。一路上,女友多次昏睡過去,王健一直鼓勵她:“你不能睡,快醒過來,馬上就到了。”

  這一路,王健一次次后悔自己同意女友回老家治病。

  女友生病的起因就是去年一次體檢時查出腹部有積水,一段時間的治療后又查出有結核,治療花了7000多元,繼續治療花費更多,女友怕給王健添加太大的經濟負擔,決定聽父母勸說回到老家接受治療。王健開始堅決反對,但是拗不過女友和她父母的堅持,兩人約定回家治好病就回到常州。

  農歷正月初七,劉歡在父母的陪同下到縣城裡的一家醫院進行腹部抽水化驗並住院治療,隨著時間推移發現腸漏,感染嚴重,病情漸漸惡化,甚至最后命懸一線。“說是在體內抽出來的不是積水,而是大便,大便感染血液和器官,病情惡化。”王健說。

  王健抽泣著說:“如果我知道回老家治病被醫院判了‘死刑’,我怎麼也不會准她回家。”

  一夜的長途奔襲,終於趕到貴陽機場,但是江蘇大霧,飛機延誤,起飛時間不詳。燃起的希望又面臨破滅。

  王健對劉歡說:“這趟飛機是我們最后的希望,如果今天航班取消的話,你真的就沒有希望了,航班不取消,我們就撐住。”

  撐到機場幾乎花了劉歡的全部的力氣,但劉歡依然堅持保持清醒,上午10時許,航班起飛。

  飛機起飛時氣壓變化,劉歡突然靠到王健肩上,告訴他快撐不住了,王健反復在她耳畔鼓勵著:隻有兩個小時!隻有兩個小時!很快!很快!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堅持!

  到了南京機場,王健的朋友開車將倆人送到了常州,這段路程已經花光了劉歡所有的力氣,王健也感覺快撐不住了。

  趕到醫院的時候,劉歡幾乎休克。

  醫生診斷說,劉歡全身大面積感染,能跨越千裡撐到醫院,是個奇跡。“求生欲真的太強了,她真的不想死。”王健說。

  醫院給劉歡開通了“綠色通道”。劉歡常年在外,也沒有醫療保險,入院后,高昂的治療費用是最大的難題,王健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醫院提議王健可以求助於網絡籌款平台,幫忙籌款,完成手術。

  在醫院的幫助下,王健和劉歡的父親一同發起網絡籌款。共青團貴州三都縣委駐常州市工委書記潘洪湖得知此事后,帶著貴州老鄉一起趕到醫院,送上大家的心意,並組織身邊的工友轉發籌款鏈接。籌得24萬元的愛心善款時,劉歡交上了醫保,王健提前關掉籌款。“剩下的我可以自己靠努力慢慢掙錢。”王健說。

  王健的父母從網絡籌款鏈接中,知道了兒子正在救病重的女友,父母后怕萬一在貴州到江蘇的路上出了難以預料的事,對劉歡的父母難以交待。王健隻跟父母說了一句:“救命比什麼都重要。”王健的父母用到醫院看望劉歡的方式表達了對兒子的支持。

  現在,劉歡已經在常州接受完第一階段治療,計劃增加體重進行第二階段的治療,女友的父母也時刻守護在醫院。

  王健感覺自己在成長,像個男人一樣扛起生活中的不測。他說,自己也很感動,有一天,在外奔波時接到女友病床上發來的視頻通話,女友說:“等我好起來,你就來娶我。”

  實習生 程丹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白皓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