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打通看病就醫瓶頸,全力便民惠民利民

我國醫療服務大幅改善

本報記者  白劍峰  王君平
2019年05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你家寶寶的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簿、預防接種証……”日前,在浙江省余姚市第四人民醫院產科,初為人父的嚴迪鋒接過寶寶的各類証件時,喜出望外。

  以往新生兒出生后,家長需要跑很多部門辦理各種証件,環節繁多,流程復雜。不久前,余姚市在深化醫療衛生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出生八項一窗通辦”服務,將本地戶籍新生兒出生后需要辦理的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簿、參保登記、社保卡、預防接種証、母子健康手冊、生育保險醫療費結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集中整合在醫院門診“出生一站通”窗口。家長隻需填寫一張申請表,工作人員將跨部門的8件事集中代辦,24小時之內將証件送達產婦床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自2015年起,我國啟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從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反映最直接、最突出的問題著手,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努力打通看病就醫的“瓶頸”,讓人民群眾便捷就醫、安全就醫、有效就醫、明白就醫。

  針對看病“三長一短”(候診時間長、交費時間長、取藥時間長,看病時間短)現象,我國加快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建設,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和“煩心事”。如今,“指尖上的醫院”遍地開花。患者動動指尖,挂號、繳費、查看報告就能完成,省去了排隊等候、重復繳費之苦,群眾的“煩心事”正在逐步變成“舒心事”。

  北京的李女士做了宮頸癌手術,需要定期復查腫瘤標志物和盆腔超聲。在手機上,她將採血、超聲預約在了同一個上午。這是北京協和醫院推出的一項新服務。患者通過手機APP,可以完成檢查自動預約、自助改約,不用再到醫院排隊,動動手指,就可以精准預約檢查的時間。目前,協和APP擁有預約挂號、在線建檔、就診報到、檢驗預約、自助繳費、結果查詢等38項功能。分布在醫院各個位置的180台自助機,相當於增加了180個窗口,具有預約挂號、自助繳費、打印報告等20項功能。

  隨著智慧醫療的發展,患者不需要帶身份証,進門“刷臉”就能看病。5月10日,上海首家“智慧e療”服務示范區落戶華山醫院門診。自費患者無需攜帶就診卡和身份証,通過上海銀行在華山醫院門診設立的專用自助機“刷臉”,便可完成實名認証、自助建檔、二維碼就診卡發放、簽到、挂號、繳費、報告打印等全流程自助服務功能,方便快捷。

  “互聯網+醫療健康”打破了行業壁壘,優化了服務流程,改善了就醫體驗,有效化解了“看病煩”與“就醫繁”問題。目前,我國所有三級醫院均已開展預約診療。預計到2020年,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分時段預約診療、智能導醫分診、候診提醒、檢驗檢查結果查詢、診間結算、移動支付等線上服務。我國正在加快推進電子健康卡普及應用。今后,每一位居民都將擁有全國通用的“電子健康二維碼”,實現跨醫療機構、跨地域就醫服務“一卡通”。

  遠程醫療服務全面推開,形成“國家、省、地市、縣、鄉”五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覆蓋所有縣域醫共體,實現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的縣醫院全覆蓋。目前,所有三甲醫院都開展了遠程醫療服務。

  寧夏銀川的胡女士查出胰腺癌,需切除胰腺頭部和右半肝,手術難度大、風險高。為此,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曹建華通過遠程醫療,與北京、上海等地大醫院的多位專家交流會診,為胡女士制定手術方案,最終決定實施“肝聯合胰十二指腸切除術”,一次性切除病灶。患者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大城市專家的診斷治療方案,省時省力省錢。遠程醫療技術打破時空限制,促進了優質醫療資源共享。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服務流程不斷優化,醫療質量不斷改進,服務模式不斷創新,醫患關系更加和諧。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把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便民惠民利民措施,固化為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組成部分,如建立預約診療、遠程醫療、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等制度,努力使診療更加安全、就診更加便利、溝通更加有效、體驗更加舒適,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增強群眾看病就醫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初梓瑞、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