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人物>>愛心故事

致北京、上海、香港的精致女孩們

周婉京“三城女事”系列小說正式發布

2019年05月21日08:00 |
小字號

第45屆香港青年文學獎得主、青年學者、作家周婉京近日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UCCA)舉辦了一場新書發布活動,與現場讀者分享了她今年備受關注的兩部中長篇新作《相親者女》(團結出版社)和《隱君者女》(作家出版社)。正如本次對談嘉賓、知名媒體人胡赳赳所說,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裡,一個新生代作家連續出版兩部文學性很強的小說,是近十幾年來罕見的現象。

身為九零后女作家的周婉京,表示自己對 “九零后”和“女”這兩個定語中包含的某些狹隘定義有些抵觸。“不可否認,我確實寫的是九零后女孩們的生活,我也確實是個女作家。但我在寫作時,不那麼在意自己的年齡和性別。”

本科、碩士、博士分別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及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的周婉京,出生於北京,成長於香港。長期在超級大都市生活的經驗,讓周婉京有著有別於很多女作家的特殊視角,她承認自己沒有那種“小鎮人生”、“小城故事”,而這些生活經驗在文學創作中堪稱“顯學”。“可能比我更熟悉這種巨型城市的女作者,也不多。熟悉又願意去寫的,更少了。”

在周婉京看來,她長期生活或往還的城市如北京、香港、上海,都是屬於這個時代最典型的故事叢林,無數人要逃離,也有無數人想要抵達。周婉京認為,這些在超級大都市裡活著的精致女孩,要麼在被青春劇、言情劇、家庭劇給臉譜化,要麼在被三四流小說架空想象,要麼在被極其小眾的文藝作品給刻意邊緣化或極端化,而她只是想用文學的方式,去關注這個實際上“沒幾個正經作品在認真記錄”的人群。

周婉京在2019年先后出版的《相親者女》和《隱君者女》,正是這種記錄的體現。兩本書的主要題材大相徑庭,《相親者女》選取的是“相親”這一非常普世的素材,《隱君者女》講述的則是相對小眾的藝術圈的故事。周婉京的解釋是,這源於她的一個創作理念,屬於當下大都市年輕女性的日常和非常生活,都是她始終自覺關注的對象,因為“那些看似小眾的場景,在大都市其實頻繁出現。”

寫作者只是周婉京的身份之一,她還是當代藝術的評論人,主攻藝術哲學,目前正在布朗大學的哲學系任訪問學者。周婉京說,哲學研究對她的寫作有很大滋養,因為哲學就是關於人的深度研究。正是哲學思考,促使她寫出兩本深度剖析人的小說。她希望用這種深度剖析直面回應女性在都市生活中的困擾與問題,如鏡子一般,折射出社會每個角落藏匿著的無奈與悲涼。

在活動中,周婉京提到,自己受法國哲學家福柯的“知識型”概念影響很深,所以自己要書寫的不是簡單的“love”(愛)或“romance”(羅曼史),而是“amatory”(愛欲),她因此歸納自己的寫作方法為“戀愛知識型”。

周婉京的眼光總是聚焦在那些有故事而沒有敘述能力的年輕女子身上。她在“三城女事”的前兩部中,分別通過“相親”和“殘酷青春”的故事,找到了兩個年輕女主角想要隱藏的個人史。而她作為作者,希望通過生動的刻畫和精細的局部再現,將她們的隱痛還原、陳列在讀者面前。

在活動尾聲,周婉京透露稱,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會寫一下我熟悉又陌生的上海”。

作者簡介

周婉京,青年學者,作家。美國布朗大學哲學系訪問學者,北京大學藝術哲學博士。曾任香港《大公報》收藏版主編。2012年獲得香港城市文學獎。2014年參與策劃香港藝穗會“漫步漫音藝術節”。2019年獲得香港青年文學獎文學評論組最高獎項。目前在台灣《典藏》與香港《Art Plus》雜志開設藝術評論專欄。著有散文集《一個人的歐洲》、《清思集》,中篇小說《相親者女》和長篇小說《隱君者女》。

“三城女事”之《相親者女》書籍簡介:

《相親者女》是“三城女事”的首部作品,由主持人敬一丹、主持人春妮、國際超模陳碧舸、知名導演譚家明、作家馬家輝、學者李歐梵等人聯合推薦。

《相親者女》以詼諧幽默的筆法生動描繪了北京這個城市中每天都在發生的相親故事:女主人公在相親路上遇到了極具代表性的十一種男性,其中不乏都市中常見的媽寶男、鳳凰男、海歸男等,還有“鐵公雞”“娘娘腔”“自大狂”之類的奇葩對象。書中有虛偽、戲謔、騙局,也有溫情、遺憾與感動,作者筆下的女主人公既“高冷”又“接地氣”,她與一眾男女人物的互動,呈現出了鮮活的人物關系和情感故事,讓人讀來一氣呵成,大呼過癮。

“三城女事”之《隱君者女》書籍簡介:

《隱君者女》是“三城女事”的第二部作品,是繼《相親者女》之后又一關於都市社會女性題材的力作,引領讀者近距離觀看浮華神秘的藝術圈。由學者戴錦華、藝術家張曉剛、音樂人張亞東、作家許知遠聯合推薦。

這本書有別於一般描寫愛情的青春文學作品,主要聚焦在當代中國90后一代年輕人的焦慮與困境,通過北京與香港的雙城紀事講述了一個年輕女記者從流浪到歸家的心靈之旅。

書中的主角吳瑾瑜是一個普通的大院子弟,母親在她兒時離開她去了美國,她的童年在懷念母親與埋怨父親中度過。她與父親關系的疏離,致使她喜歡向陌生人吐露心聲,她反復周旋在多個男人之間,尋找愛情,尋找母親,也尋找真正的她自己,訴說著幾代人悄悄藏起的隱秘情事。

《隱君者女》由香港電影新浪潮運動代表人物、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譚家明作序推薦。

譚家明在為《隱君者女》所作之序中這樣形容周婉京的創作:“《隱君者女》讓我充滿驚喜。記憶中,對藝術圈作尖銳的批評在中國近代小說裡好像絕無僅有。而婉京描述這些現象的可信性與真實感完全來自她對現代藝術的豐富認識以及作為藝術評論人身處其中的深刻體驗。書中一切描述,無論多沉重多赤裸,在她筆下都好像信手拈來,舉重若輕,甚至是血淋淋的帶著微笑。至此,必須承認婉京對人性地了解,對生活與現實的觸覺是何等敏銳。”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