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好護士畫像

齊征
2019年05月31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00萬人,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近50%,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人。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近70%。

  同時不容忽視的是,護士在我國的職業聲望有待提高,這個集中了眾多青年從業者的行業裡,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改變。2017年發布的《中國護士群體發展現狀調查》顯示,有80.7%的護士在工作中最看重“獲得尊重”,92%的護士認為“護士工作的社會地位太低”,90%的護士不能明顯感受到社會大眾對護士的尊重。

  護士需要被尊重

  讓青年護理從業者獲得更多的職業榮譽感、有更多的成長空間,可以從讓他們獲得更多尊重開始。

  一個職業大家愛不愛做,要看它在公眾中的認可程度、被尊重程度以及所謂的“社會地位”等。中華護理學會副理事長李春燕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聊起了護士在我國的職業特點。“從收入來講,一個大專畢業的護士如果畢業后進入一家三甲醫院工作,年收入相對於其他行業還是比較好的。但是,護士通常被誤認為是服務行業,是女性的職業,又臟又累又辛苦,甚至有人覺得‘不就是伺候人的嗎’,因為這些原因,導致有些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從事這個行業”。

  美國蓋洛普公司每年公布23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行業的誠實度和倫理度排名,護士每年都名列前茅。因為職業被尊重,盡管辛苦也有很多人願意去做,進入行業者的學歷越來越高,逐漸形成了正向循環。

  提高臨床帶教力量,留住新護士的心

  護理專業本科的學制和醫療專業一樣也是5年,既學醫療專業課,也學護理專業課,上學的時候沒感覺和醫療專業有太多不同,直到實習的時候,李春燕才感受到了差異。1997年她畢業實習的醫院是當地非常好的醫院,但還是感到臨床帶教力量比較差。

  每天醫生們開始查房,而護理專業的學生就開始給患者做基礎生活護理了。這些剛出校門的護理專業本科學生,如果沒有被老師很好點撥、沒有老師指明方向,會自動產生一種不如別人,我學了5年怎麼會做這樣的工作,我做的工作不那麼重要的想法。很多人就此轉去了醫療專業念研究生,李春燕班裡有1/3的同學轉行了。“對於國家來說,這是很可惜的。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都需要不斷積澱,培養高端人才,才能促進專業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任何一個職業都不應該分性別,如果護理行業有更多的男護士,在一定程度上會加速護理行業的發展。”李春燕告訴記者,男性更注重全方位的考量,而女性更關注細節。“也許管理一個護士站,男性不如女性做得好﹔但是一個學科要發展,需要全方位視角、統籌能力和戰略思維,這可能是男性擅長的。所以,如果有更多的男護士進入,那麼在血透室、ICU、急診等科室的護理專業會做得更好”。

  隻要專業強,沒有哪個醫生會瞧不起你

  剛進入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ICU時,李春燕遇到了姜護士長,“雖然她比較嚴厲,但是英文非常好,專業非常強。在ICU裡,沒有人敢忽略她,因為她能解決很多醫生都解決不了的問題,從她身上我看到了護理的專業價值。”

  在ICU,每個人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忙,為患者做生活護理的工作量非常大,大家處於疲於應付常規工作的狀態。李春燕告訴記者:“有時患者出現菌群失調,腹瀉很厲害,每天光是記錄大小便量、倒大小便、吸痰、床上擦浴、洗頭、泡腳等這些工作就會忙得團團轉,年輕人會找不到護理工作的意義,找不到更大的突破點,做這些工作和普通的護理員有什麼差別?”

  2000年,朝陽醫院請了一位美國靜脈輸液專家來講課,他把護士的一項基礎工作——打針講了整整一下午。“打針可以做得這麼專業,那我在ICU裡的每一項工作是不是都有專業內涵可以挖掘?血氣分析、簡易呼吸機的使用、出入量測定、體位的管理與呼吸相關肺炎的關系……其實都有非常多的內涵,我就這樣深入進去了。”李春燕說。

  深入到專業的領域中,李春燕有了太多收獲。時任朝陽醫院副院長的王辰教授要求所有進修醫生、他帶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必須會做出入量管理、氣道管理、血氣分析、簡易呼吸器的使用等,這些課都由護士來給醫生們講。“有時候,有經驗的護士比年輕醫生還要強。隻要專業強大,沒有哪個醫生會瞧不起你。”李春燕后來一直告訴護士們,在醫生、護士、藥師、康復師多學科合作的團隊裡,護士不能做花瓶。

  在普通人看來只是發藥、打針、執行醫囑的護士的工作,到底需要多專業?李春燕給記者分享了一項非常普通的護士的工作——吸痰。這項工作在神經外科、神經內科、老年科、兒科、ICU、急診都是常見的護理工作。但實際上吸痰做得專業的護士,會給患者減少許多痛苦,還能避免交叉感染,守護患者的安全。“吸痰時,導管下探會碰到隆凸(氣管分叉的部位),隆凸部位有大量的迷走神經存在,它受到刺激以后患者會感到心慌,非常難受甚至是心跳驟停,所以吸痰被多數做過插管的患者認為是最痛苦的經歷。做得非常專業的護士在吸痰前要給患者吸氧,然后輕輕插入氣管插管,碰到隆凸或者氣道壁時導管回抽半厘米,再旋轉上提吸痰,按照指南,吸痰時間不能超過15秒,以防止缺氧發生,吸痰后還要給患者吸純氧,並且在吸痰過程中,護士要監測患者的心率、呼吸、血壓、心跳”。

  要努力成為專業人士

  “能24小時在患者身邊的,是護士。”王辰曾經告訴李春燕,一個醫院裡最能體現人文關懷的就是護士。

  李春燕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我國護士有和醫生對應的、平起平坐的職稱序列,技術職稱的獎金系數和同級別的醫生是一樣的。所以每個年輕護士都不要滿足於‘這個小護士挺可愛的,性格不錯’之類的評價,而要努力讓自己成為專業人士。”

  “王辰院士以前查房時經常講:一個優秀的護士要有一顆獅子般包容的心,包容患者、家屬、同事﹔有鷹的眼睛,善於觀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夫人一般的手,一定要溫柔地對待患者。他自己冬天給患者看病會先用手捂一捂聽診器,醫務工作者就是要有人文關愛。”李春燕認為,作為護士首先要有愛心,然后要有不斷學習的能力,還要有團隊合作的能力。

  護士如果常有一顆愛人之心,不管能力大小,患者和家屬都會感受到其同理心——有時是治愈,常常是幫助,總是去安慰。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齊征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