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北唐山改革行政審批,清除難點、堵點、痛點

推開一扇門 辦成百家事

孟思奇 王會青
2019年06月1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開一扇門 辦成百家事

“還沒回過神來呢,事兒就辦好了”,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區四農場的居民裴海勇笑呵呵地說。最近,他拿著身份証和其他証件走進四農場為民服務中心,辦理建筑工程機械設備租賃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算上復印時間,不到20分鐘就辦完了。

自從部分審批事項受理權下放到場鎮和村隊便民服務站,四農場為民服務中心的服務效率顯著提升。近年來,唐山著力清除辦事難點、堵點、痛點,推進審批事項的精簡合並、優化重組,封存了23個部門的49枚公章,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著力推進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准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平最優的“四最”營商環境建設,讓群眾和企業“推開一扇門,辦成百家事”。

審批業務受理權限下放,怎樣保証審批質量和服務效果?曹妃甸區以區行政審批局4個政務服務中心為依托,鏈接13個場鎮為民服務中心和105個村隊便民服務站,形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的政務服務平台網絡,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企業和個人辦理個體工商營業執照、計生、醫保等事項可以實名注冊、在線申辦、實時查詢,審批人員通過后台程序隨時隨地受理和辦結,並在網上公開辦理過程和結果。

在房產交易和不動產登記領域,唐山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把原來國土、住建、地稅三部門辦理的業務整合到一個綜合窗口辦理,辦理時限由1天壓縮至平均1小時。“改革之后大廳熙熙攘攘的場面不見了,每天受理、辦結的事項卻比以前多多了。” 唐山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趙曉彤說。

為助力項目建設加速落地,唐山市切實簡化審批事項、壓縮審批時限、落實聯合審批、調整辦理模式,重新編制了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全流程、全覆蓋改革,整體審批時限由74個工作日壓縮至59個工作日以內。

從公司注冊到取得土地、規劃、環評手續,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鎳三元前驅體項目在曹妃甸落地,隻用了45天。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宗紹興說:“中冶在曹妃甸這個項目用時最短、落地最快,刷新了項目手續辦理速度。”

此外,唐山市推行企業投資項目“多評合一”,將項目前期所涉及的多項評估,由串聯方式調整為並聯方式,推行勘驗、測繪、審圖、市政公用等限時聯合驗收,統一竣工驗收圖紙和驗收標准,統一出具驗收意見,制定完善“一張藍圖、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的“五個一”審批體系。

市政工程項目建設,與群眾日常生活關系密切。唐山市簡化市政工程項目審批,在各項條件均具備並符合相關要求時,這類項目工程最快8個工作日即可發放施工許可証,項目總體審批時限控制在39個工作日以內,有效地加快了市政工程建設。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6月12日 第 12 版)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