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田間新景:三夏助農服務忙

2019年06月13日08:1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截至6月8日,全國已收獲冬小麥1.74億畝,冬小麥機收由南向北快速推進,麥收進度過半。今年以關注群眾需求為重點,除了全國1萬多個農機作業服務隊奮戰在三夏生產一線,社會各界也各顯神通參與三夏助收服務,不僅將溫暖情誼送到了農民身邊,也為實現鄉村振興貢獻了一份力量。

  助收志願者暖人心

  進入三夏以來,為幫助殘疾人家庭以及外出打工人員家庭協調機械、搶收麥子,確保糧食顆粒歸倉,各地的志願者們走上田間地頭,為這些困難群體送去了溫暖。山東菏澤舉辦“情系三夏 服務三農”助農麥收公益活動幫助貧困戶順利收割小麥﹔河北石家庄高邑開展麥收防火消防安全志願宣傳活動……

  “沒有你們給俺幫忙都不知道這個大忙季該怎麼過,感謝黨和政府以及殘聯對俺的關心和照顧。”看著助殘志願者在自己家地裡收割麥子,河南駐馬店市開發區開源辦事處張樓村韓竹園村的貧困殘疾人魏明慶滿心的感動。

  據了解,家住張樓村的貧困殘疾人魏明慶今年85歲家裡無兒無女,靠政府補貼和幾畝地維持生活。當看到今年麥子長勢良好時魏明慶老人又高興又犯愁,得知情況后,開發區殘聯立即組織志願者前去幫扶。志願者頂著烈日來到他的麥田,給他送去3袋化肥,並幫他收麥、晒麥、聯系機械,無人叫苦喊累,田間不時傳出陣陣歡聲笑語。

  像魏明慶這樣收種困難群體還有很多,每到收割季節,開發區殘聯都會組織助殘志願者開展幫扶活動,為貧困殘疾人家庭購買化肥,聯系機械和夏收、夏管、夏種。今年“三夏”開發區殘聯組織志願者100余人次,幫助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收割小麥200余畝。通過幫扶活動架起了殘聯與農村黨員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科技助農成好幫手

  正值三夏大忙,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通過科技手段開展三夏助收服務,成了今年三夏助農服務的重要的方式之一。

  “我家今年一共種了3畝半小麥,要放在過去,我和老伴用鐮刀起早貪黑兩天也收不完,現在喝杯茶的工夫就全部收完了,一畝地的作業費隻需要35元,省時省力更省事。”山西省河津市僧樓鎮閆家洞村村民閆福堂說。而這得益於山西省“智慧農機信息服務管理平台”及手機APP的運用,高科技幫助當地百姓及時了解農機信息,順利完成了顆粒歸倉。

  據了解,今年山西省農機部門還利用“智慧農機信息服務管理平台”及手機APP及時發布各地小麥種植面積、收割時間、機具需求數量以及天氣狀況等信息,幫助機手找活干、農民找機用,引導供需雙方開展訂單服務。

  除了山西的互聯網助農服務,無人機助力智慧農業也成了今年科技助農的一大亮點,夏收夏種期間農業安全最重要,在安徽省宿州市蕭縣黃口鎮使用無人機全面監察秸稈焚燒為實現三夏秸稈零火點目標,黃口鎮除使用藍天衛士之外,首次使用無人機全天候監察秸稈焚燒,利用科技力量助力三夏。

  據了解,黃口鎮土地集中連片,小麥種植面積廣,無人機飛行速度快、飛行高度高、攝像范圍廣,有自動錄像、拍照和全方位傳感功能。通過利用無人機全天候開展火點巡視,及提高夏收夏種的整體效率,也實現科技助農、科技興農。(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