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關愛中成長

2019年06月13日08:1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兒童是一個國家發展和民族富強的希望,是祖國的花朵和未來。然而,有一些特殊的兒童群體,他們生活缺乏支持、學習缺乏幫助、心理缺乏關愛、感情缺乏寄托……他們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樣,在溫暖和呵護中成長,他們就是困境兒童。關心、關懷、關愛困境兒童,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為他們照亮前行的路,讓其健康成長,歷來備受社會關注。近年來,四川省阿壩州民政部門以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積極發揮好民政在兒童工作方面的兜底保障作用,堅持“家庭盡責、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分類保障”原則,綜合運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積極探索困境兒童幫扶新路徑,推動兒童救助各項幫扶措施落地,努力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關愛中成長。

  農村困境兒童問題是一個極其復雜、綜合的社會問題,嚴重制約了農村經濟社會和教育事業的協調發展。這些兒童若安置不好,更會成為當地未來再度返貧的重要因素,造成隔代貧困。據統計,目前阿壩州共有困境兒童1.4萬余人、重病重殘兒童638人、特困供養兒童162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保家庭兒童9709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350人。針對困境兒童基數大、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缺乏、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體系不健全等難題,阿壩州通過建立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機制、在全州范圍內開展對困境兒童、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各縣(市)每個鄉鎮均配備兒童福利督導員,並在基本生活、教育就學、醫療、法律等多方面為困境兒童提供保障。同時,出台了《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實施方案》《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等政策,主動研究部署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建立完善基層關愛服務體系,提升關愛服務能力,維護孤困兒童合法權益。

  關愛起於點滴,實際幫扶更需多方聯動。阿壩州民政部門聚焦困境兒童、留守兒童、孤棄兒童“特殊群體”,拓寬幫扶機制,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助力困境兒童幫扶。主動對接中國SOS兒童村協會,引進“三區三州”困境兒童扶貧救助項目,把來自貧困地區的困境兒童送往生活、學習等各方面條件優渥的SOS兒童村生活,讓孩子們接受良好的教育,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孩子和孩子家庭的貧困問題,避免他們日后再次返貧,開啟民族地區困境兒童“幫、養、教”新模式,目前,已有10名困境兒童和4名孤兒在中國成都SOS兒童村實施“異地養育”,為孩子們創造了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改變了困境兒童自身和家庭的命運,促進了阿壩州兒童福利養育水平的提升。

  沒有愛就沒有困境兒童的未來,對困境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不僅要做錦上添花的好事,更要辦雪中送炭的難事。這就要求民政系統及相關部門多給困境兒童一些陽光雨露,多一些愛的滋潤,多一些心的呵護,多一些精神層面的關照,讓困境兒童和其他孩子一樣度過一個幸福的童年。阿壩州民政部門以關心關愛困境兒童為己任,積極建立和落實常態化走訪慰問常機制,以“兩聯一進”群眾工作全覆蓋為契機,找准著力點,精准施策。全面落實孤兒保障政策和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關愛保障措施,將農村留守和困境兒童家庭中符合低保條件的家庭納入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州、縣(市)政府每年投入不低於300萬元,對就學困難留守兒童困難家庭及時給予臨時性救助,通過“圓夢行動”“暖冬行動”“留守兒童之家”建設等專項工作,改善困境兒童生活學習條件。對農村困難家庭兒童及家庭成員實施大病救助,破解困境兒童家庭“因病致病、因病返貧”問題。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近三年辦理兒童法律援助案件34件,接待兒童咨詢253人次,供法律援助287人次。(記者 安 迪)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