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援疆醫生陶霞:患者眼中的“微笑天使”

2019年06月13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作為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干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副教授陶霞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幼保健院(以下簡稱“自治區婦幼保建院”)工作的一年時間裡,“守護邊疆女性的健康”是她的追求。

  陶霞主要從事婦科良、惡性疾病診治,特別是婦科腫瘤的診治。從2000年獲北京大學醫學部婦產科學博士學位,到2009年在美國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完成博士后臨床和科研工作,再到2017年7月援疆,陶霞始終堅守在臨床和科研一線。“我接受組織安排前去援疆,感覺自己作為醫者的初心始終未變,那就是讓每位患者都得到最好的治療。”陶霞說。

  在患者眼中,陶霞就是她們的“微笑天使”。在自治區婦幼保健院,陶霞每周會帶領婦科一病區的醫生進行臨床和教學查房。自治區婦幼保健院位於烏魯木齊市二道橋地區,少數民族患者就診比例高,為了更好地為她們進行診治,陶霞在查房和專家門診過程中請當地醫生擔任翻譯。

  援疆工作期間,作為自治區“兩癌篩查”項目督導組專家,陶霞多次隨工作組赴昌吉、哈密和吐魯番等地基層婦幼保健院指導做宮頸癌篩查等婦科檢查和管理工作。她還組織自治區婦幼保健院醫療團隊3次進社區開展義診活動和健康知識講座,為社區居民提供婦女保健、孕期保健、優生優育、惠民政策等服務咨詢。同時,陶霞還為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引進了新項目——宮頸疾病多學科聯合門診,引進了新技術——子宮輸卵管四維超聲造影術,極大地提高了自治區婦幼保健院的臨床診治水平。

  雖然陶霞的援疆工作2018年8月已經結束,但她一直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和援疆情結。2018年年底,自治區婦幼保健院有一例雙胎輸血綜合征的孕婦,胎兒病情危急,陶霞協助聯系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胎兒醫學方面的專家,及時轉診,為搶救胎兒爭取時間。2018年12月22日到23日,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委托,自治區婦幼保健院舉辦了“2018年自治區第二期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婦產科專業骨干師資教學技能培訓班”。陶霞再次來到新疆,聯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的教學專家,通過理論授課和工作坊等形式讓很多人受益。目前,她仍和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和繼續援疆工作的援友們保持著密切的聯系,關注著自治區婦幼保健院的發展和援疆工作。

  多年的臨床工作和社會公益宣教經歷,讓陶霞深感作為醫生不僅要一對一為患者解除病痛,還要發揮健康倡導者的作用,告訴大家如何自我健康檢測和預防疾病。2016年12月26日,陶霞創辦了“守護女性宮頸健康”微信公眾號,致力於向大眾普及宮頸疾病預防和治療的相關知識、心理健康疏導、宮頸疾病前沿進展追蹤,告訴大家宮頸癌“可防可控”。陶霞說:“公眾號團隊成立之初,我們就有一個小小的心願:要為降低我國宮頸癌的發病率做點什麼。作為女性宮頸健康倡導之路上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我們將葆有一顆堅持守護女性宮頸健康的初心,在人類消滅宮頸癌的全球化行動中繼續砥礪前行。”

  公眾號團隊成立兩年多來,先后有50多位學生志願者參與團隊,發表8篇核心期刊文章和1篇SCI論著,參加國際會議交流4人次,參加國內會議交流9人次。截至今年3月31日,“守護女性宮頸健康”微信公眾號共發表文章548篇,累計100余萬字,閱讀次數74萬次。有一次出門診,陶霞找出《輕科普(六)LEEP術?就像把蘋果壞的地方旋掉一樣的手術?》的文章,給術前病人講解LEEP手術。一位當助手的進修醫生看到說:“老師,從哪裡找到這麼好的圖片,一看就明白了,以后,我也要用這裡的文章給我的患者做術前宣教。”

  援疆期間,陶霞把自治區婦幼保健院的欄目“大美新疆”也增添進了公眾號,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截至目前,“大美新疆”欄目刊發的系列文章共計79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包括《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一生援疆情 我從新疆回來》等。

  自治區婦幼保健院的同事,第九批援疆專家林奇志多次在“守護女性宮頸健康”公眾號留言,她寫道:“和陶霞一起,全力以赴實現夢想。春風化雨潤桃李,綠葉成蔭映竹梅。”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桂杰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