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講好英烈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現代京劇《碧血慈雲》唱響京華

2019年06月13日15:43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由江西省京劇團歷經近兩年的創作、排練、打磨的原創現代京劇《碧血慈雲》,6月12日、13日在北京中國鐵路文工團二七劇場連演兩場。

      《碧血慈雲》由江西省文演集團與遂川縣人民政府聯合出品,謳歌了革命先烈為向往建立新中國而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的感人故事,是江西省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劇目。

       據介紹,該劇的創作具有濃郁的“紅土地”藝術特色。編劇在原型人物的基礎上, 成功地塑造了一位身份普通、理想強大、勤勞善良、意志堅強的母親秀娘形象。獨具匠心地採用了主線推進而又回閃穿插前情的獨特敘述方式結構全劇,既有利於立體連貫地表現人物的成長歷程及精神活動,又使三組生活年代不同的人物關系自然貼切地展現在同一舞台上,並相互交織、相互影響,有力地推進劇情的發展,保証了全劇結構的完整統一。

       故事情節的展開既有大開大合、緊張激烈的戲劇沖突,又不乏兒女情長的溫情畫面,可謂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猶如一幅厚重而靈動的歷史畫卷﹔劇中還運用了虛實結合、象征、隱喻等多種藝術表現手法。 全劇唱詞有韻律、有力量、有氣勢,鮮活的口語及方言俗語的運用使其語言通俗曉暢、明白如話,朴素中透著靈氣,且與人物身份及個性氣質貼合,尤其是老旦秀娘的唱詞更是富於表現力和感染力。

       據了解,《碧血慈雲》已入選為江西省委宣傳部2019重點創排劇目。《碧血慈雲》此前已作為"江西文化發展巡禮”在南昌首演,當日網絡在線直播466萬人次,此次在北京展演后,還將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第七屆江西藝術節等重大慶典演出活動中亮相。

       《碧血慈雲》劇照

       《碧血慈雲》劇照

      《碧血慈雲》劇照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