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志願精神直抵人心最柔軟的地方

“弘揚五四精神 創新志願服務”研討會發言摘登

2019年06月14日08: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弘揚五四精神 創新志願服務研討會”現場。

  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總監 王崇和

  全國青聯常委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楊懷保

  上海向陽花青年公益社負責人 孫冰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 符雙喜

  東南大學生物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 郝世杰

  全國“119消防獎章”獲得者 北京榜樣 浦天龍

  河北省政協委員 河北十大愛心人物 葛昌秋

  共青團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委員會副書記 陳柳

  東南大學團委實踐志工部部長 葉菁

  5月31日,一群奉獻者、愛心善舉者聚在中國青年報社,傾聽優秀志願者的故事,分享創新志願服務的體會。

  為了弘揚新時代志願精神,激勵和倡導青年投身公益事業,自3月5日起,《中國青年報》、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聯合全國30家省級媒體,開展了一項關愛志願者行動,面向全國尋找優秀青年志願者。經過征集,活動收到志願者案例數千個,經過網絡投票和專家推薦環節,最終推薦出30名全國優秀“正能量志願者”,每位獲得1萬元獎金。

  5月31日舉行的“弘揚五四精神 創新志願服務”研討會是對這一活動的總結,也是對如何創新志願服務的一次研討。

  ----------------------------

  王崇和:志願服務是一種生活方式

  志願者是一群純粹的人,一群高尚的人。有這樣的人在,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世界,就會永遠充滿溫暖。有他們這樣一群人,是我們這個時代和社會的幸運,他們的善良、熱忱和信念,應該受到我們社會的善待和尊重,我們的社會應該給他們的付出和努力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這也是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直在思考和關注的問題。

  天天正能量成立於2013年,主要業務是通過獎勵發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凡人善舉,喚起人心中的真善美,激勵社會向善的力量。從成立到現在,我們共獎勵了6200余名正能量人物,發放獎金5400萬元,同時還在全國各地開展了多場公益活動。我們的獎勵大體分為兩類:好人和好事。志願者群體天生就屬於好人這個范疇。從2014年開始,我們開展了關愛志願者活動,主要考慮的是一些志願者長年堅持投身公益事業,在家庭家人方面難免有所虧欠,我們要代表社會對他們表達一分關愛和尊重。為了讓活動更有溫度一點,我們的做法是通過媒體組織一些公益組織,在春節前為志願者送上一份新春禮包,主要是當地的年貨。這個活動我們一直堅持了5年,投入公益金250多萬元,共給8000多名志願者送去了新春祝福和新春禮包。

  今年,志願者關愛行動進行了一次升級,我們希望在更大范圍內傳播志願者事跡和志願者精神,讓志願者精神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我們一直堅持倡導這樣一種理念,就是志願服務是一種生活方式,志願服務精神應該貫穿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方方面面。這幾年,我們獎勵的正能量人物,大部分都是在本職工作和生活中隨時隨地幫助他人的普通人,比如醫生,主動出手救治路上遇到病人,我們就予以獎勵。比如出租車司機,主動幫助有困難的陌生人,我們也進行獎勵。他們就是我們生活中的志願者。我們覺得,這樣的人和這樣的事多了,志願者精神就真正無處不在了,我們的社會也就會更加和諧,更加溫暖。

  楊懷保:推動志願服務工作“六化”發展

  志願服務的本質就是為社會奉獻愛心,這是熱愛偉大祖國的體現﹔在課余或業余甚至是專業從事志願服務,將愛和溫暖傳遞給身邊的人,是勇於擔當責任的體現﹔青少年讀書期間參與志願公益服務,是認識了解社會,把書本知識和社會實踐結合,是練就過硬本領的過程﹔志願者通過付出個人的愛心,用點滴的服務去幫助他人,也是一個錘煉品德修為的過程。志願服務的“奉獻、友愛、互助、進步”本質精神,是新時代中國在中華民族奮力實現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征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寶貴精神力量。

  “為粥於路以食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幾千年來,中國的文化中,一直有著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的志願公益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志願服務工作也在不斷的探索發展,1963年3月5日,毛澤東主席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此后幾十年間,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一時風靡大江南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如何把志願服務工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使其保持良性可持續發展,我個人有幾點不成熟的建議,供大家批評指正。

  第一,志願制度規范化。志願公益在新中國的科學發展時間並不長,中國的志願服務制度近幾年才開始不斷完善發展。2008年被稱作“中國公益元年”,在之后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混亂甚至是波折,比如郭美美事件,因此人們都呼喚中國的公益慈善制度在國家層面的出台,以規范社會組織、公益慈善和志願服務等的運行發展。2016年9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頒布實施,2017年12月,《志願服務條例》也正式施行,這是我們做志願服務工作的最高准則和制度依據。《志願服務條例》明確了什麼是志願者,哪些人可以做志願者,志願者工作的管理單位等。國家層面頂層設計的法規制度出台了,我們的地方各級政府和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如何解讀、實施、運用好相關制度,我覺得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還需要加強的工作。

  第二,志願行為流行化。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方面,人們的思想文化素質廣泛提高,志願服務成為一部分人願意做也有更多時間去做的事﹔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志願服務對象的需求也在變化,如何讓志願服務行為更好地匹配需求,志願精神和文化讓更多人接受認可,我認為是我們需要思考和提升的工作。

  第三,志願服務常態化。前些年,社會上有“雷鋒3月來4月走”的說法。這種走過場的“志願服務”是嚴重背離社會需要,甚至激發社會反感的做法。今天的志願服務活動,我們要更加緊密結合我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現實需求以及老百姓的現實關切,總結梳理過去志願服務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將一些志願服務推向常態化。近年來,各級共青團組織的“暖冬行動”,大型賽事活動志願者、公共場所青年志願者服務站等都是常態化的體現。

  第四,志願水平專業化。今天的社會是一個分工精細的社會,一個信息整合與共享的社會,一個相互依存的社會。今天的志願服務工作,如果僅僅地去敬老院和街道打掃衛生,已不能滿足實際需求。志願服務工作必須要本著“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的原則,走向並強化專業細分。建議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要不斷提升專業化水平,進行志願服務的更新升級。通過和專業機構合作,培訓現有志願者的專業能力,或者面向相應機構定向招募專業志願者。不斷提升志願服務水平,增強志願服務對象的獲得感。

  第五,志願組織持續化。對於專業從事志願服務的機構,必須要保証自己組織的正常良性運轉,要保証機構的可持續發展。僅憑個人一腔熱血,始終是組織的負責人去投入時間和金錢的組織,是不可持續的。近年來民政部、團中央和很多政府部門,一些大型的基金會等平台性社會組織,都有著很多的綜合性資源支持到各類社會組織,建議志願服務組織的朋友抓住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公益創投等這些機遇,通過專業化的服務,培養專業化的人才,優化管理水平,鍛造組織的持續競爭力。

  第六,志願工作國際化。當前中國正在日益走向國際舞台的中央,在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進道路上,我們廣大的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可以也應當大有作為,擔當大國責任、展示大國形象。據我了解,在我們國內有很多外國的志願者等社會組織,而我們中國社會組織走出去的,可能還比較少。我希望我們能有一批有條件有能力的社會組織,在國家全球化、“一帶一路”等戰略布局下,發揮應有的作用。

  孫冰:用心溫暖身邊的世界 世界便終將溫暖人心

  2008年初,上海向陽花青年公益社進入長寧區的仙霞街道,開始了與仙霞空巢老人結對關愛的志願者活動。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向陽花公益社通過團長寧區委的幫助,3周內,共募集到600多箱、價值30余萬元的救災物資,震后一個多月間,向陽花團隊每天為上海市紅十字會輸送20多人次的志願者服務。

  2010年元月,積極參與世博會志願者工作。2011年,上海向陽花青年公益社開設了融匯·家上海項目,全面關愛新上海人群,同時,就困難新上海人二代開設了舞蹈班、民樂班等多種形式的藝術興趣學習班,並通過政府採購,基金會捐助等多種方式解決開辦資金問題。

  在滬建設者留守子女上海行活動,只是一個7天的上海夏令營活動,卻聯系整合了上海30余家單位的參與互動,真正做到了愛的匯聚,用匯聚的愛來關注關心失去親人的孩子,同時也引導出很多企業開始進行公益的事業。

  2014年,帶領8支社會組織隊伍走進遵義的大山,運用上海先進的社會化服務理念,在山區學校裡服務留守的孩子。2014年2015兩年裡,帶著在遵義和宜昌地區篩選出來的20多位先心病兒童到上海做免費治療,在這次援助中,真正做到了社會化協作模式,讓愛在上海的各行各業中蔓延、生長。

  向陽花公益社的口號是“用心去溫暖身邊的世界,世界便終將溫暖人心。”

  符雙喜:被人需要是一種幸福

  大學階段,自己有幸參加了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也因為志願服務收獲了自己的成長。

  2016年暑期曾創建香草燕華公益學生團隊,組織第一屆“恆愛”四葉草公益夏令營﹔2017寒假擔任返鄉志願服務隊隊長,積極開展特色志願活動,多次獲評“最美返鄉志願者”﹔2017年暑假組織參與荊門市暑期“希望家園”支教活動,獲評荊門市“優秀志願者”﹔加入上海慈慧公益基金會,連續3年到養老院開展孝親敬老活動,獲評慈慧“優秀志願者”﹔作為地鐵文明總隊志願者,連續3年參與武漢地鐵志願服務,並獲評“武漢地鐵十佳志願者”﹔作為小桔燈志願者,連續3年參與暖冬行動志願服務,並獲評“武鐵春運優秀志願者”﹔作為紅十字醫療志願者,曾多次為武漢馬拉鬆、武漢市女子半程馬拉鬆等大型賽事活動醫療保障志願服務……

  今年10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武漢舉辦。我有幸成為軍運會賽會志願者的一員,並很榮幸作為市民代表向武漢市民發起了“迎軍運文明我先行”的倡議。10月,我們志願者一定會通過熱情好客的行動,文明友善的行動,讓世界感受到武漢的開闊胸懷,領略到武漢的文明風尚!

  大學畢業,自己希望能夠成為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的一員,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圓人生的一個夢想,為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郝世杰:讓公益撫平心靈上的創傷

  2011年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經過5年的治療,病情漸漸穩定,決定學習生物醫學工程這門學科來對抗惡性腫瘤。2016年以642分的成績被東南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所錄取。

  為了能讓還在與病魔抗爭的人們過得更好,2014年我加入了鄭州守護者聯盟志願服務隊,正式成為一名志願者。從簡單的鼓勵、交流,到聯合不同地區的志願者開展項目。后來我成為中國金絲帶公益聯盟的正式成員,2015年,第一次作為代表參加了第四屆中國癌症患兒家長及互助組織交流會。

  進入大學,為了讓社會能更深入接觸這個特殊的群體,我組建了“白暖東南”團隊,開展了針對兒童白血病患者生存質量的調研,奔赴臨床一線全方位調研腫瘤患者生存質量﹔參與啄木鳥項目,為構建腫瘤患者生存質量量表貢獻自己的力量﹔到西安第六屆交流會上以一個公益人的視角發言。今年9月,計劃拍攝白血病公益紀錄片。

  如果說,學術治愈的是肉體上的病痛,那麼,公益撫平的就是心靈上的創傷。

  浦天龍:重視對志願者典型的培樹

  作為消防志願者的一員,我很開心、很榮幸、亦很自豪。

  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數據,2001年以來,我國火災形勢總體呈上升趨勢,其中有近八成火災都是由於公眾消防安全意識缺位造成的。消防應急管理需要形成“全民消防”的社會化管理格局,發展消防志願服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截至目前,全國成立地市級以上消防志願者行動指導委員會600多個、志願服務隊5萬多個,注冊消防志願者近千萬人,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超過百萬次。

  青年志願者是社會新興力量,成長空間大、韌性強,對其發展培育,是重要的一項工程。重視榜樣效應,培樹先進典型,是推動志願服務發展的重要方法。一個人去影響很多人,這些人再去影響更多人。建議進一步完善志願服務的激勵機制,每年評選的五星級志願者,就是對志願者很重要的精神激勵。如北京市近年推出的青年志願者的積分標准,能否再擴大到落戶加分獎勵等方面,採用多種形式讓志願者感受到“好人有好報”。鼓勵企業參與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拓寬志願服務的資金渠道。最后還是要加強志願服務的專業化和社會化,形成品牌效應。

  葛昌秋:志願服務要講實際、講科學、講細節、講效果

  我們這一代人印象最深的是學雷鋒,從學雷鋒到現在的志願服務,其為社會奉獻、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目的沒變。作為唐山人,經歷過唐山大地震,更懂得人間真情大愛,堅持多年的“月評學雷鋒十佳事跡”活動,已經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馳名品牌”,開展的志願活動既可持續,又有特色,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唐山也作為中國青年志願者活動發祥地,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肯定。作為一名大地震幸存者,我曾策劃組織了一些公益活動,例如“輪椅攀山看唐山”,青年志願者將大地震截癱患者抬到鳳凰山頂,看唐山新變化,既有人性化,又有地域特色,還滿足了很多人的願望。8個“輪椅系列”活動的策劃組織,形成了唐山志願者服務的品牌之一。

  我提出了“為奉獻者奉獻”的口號,隻有這樣,社會才能形成良性循環,不斷向前發展。后來又提出了“為服務者服務”,不斷延伸志願服務的形式和內容。2000年,紀念唐山大地震24年時,我去邢台寧晉採訪,策劃完成了“全國首例志願者異地互助”活動,突出體現“隻要你為社會作出貢獻,無論何時何地都有志願者為你服務”,打破了地域限制,形成網絡化發展,系統系列推進,時刻傳遞正能量,使志願者服務與國際接軌。

  志願服務不一定是要做大事,但一定是符合實際的真事好事。比如我策劃倡導組織的“每人每天節約1分錢”“社會責任聯盟”“新農家聯盟”“孝心聯盟”“大學生社會責任尋訪進央企”“救助耳聾三胞胎(系列)”“假前上一課”“扶貧三明治”“我們家鄉的抗戰勝跡圖”“家鄉文化大搜索”等,隻要與職業特色和生活實際結合,就會有生命力。所以,志願服務要講實際、講科學,講細節,講效果,讓更多的人感知、支持、效仿、參與、熱愛志願服務,簡單地追著人做志願服務,效果會大打折扣。

  我們不僅要關心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也要關注知識傳播和社會進步,更要講政治信仰和人生境界,做有別於社會非主流形式的“志願服務”,堅定地去跟一些“別有用心”的做法爭奪陣地,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還有那些特殊群體,怎麼才能融入主流社會,讓他們的心靈回歸,為他們技能培訓創造條件,雪中送炭溫暖一生。社會的和諧穩定,要遠比去上一節課價值大得多。

  新時代需要新的志願服務,我們必須總結過去的實踐經驗,探尋志願行動如何服務“五位一體建設”,如何將紅色基因、紅色歷史和紅色文化傳承更久遠,使之產生裂變的能量。並不斷思考完善怎樣把地域與行業,數量與質量,簡單與專業,臨時與長久,應急與平時,個案與普及,精神與物質,形式與內容,大事與小事有機的結合起來,這些都需要把志願服務融進平時的思考。怎麼能有一個長效機制,保持一種生命力﹔怎麼能有充分的保障,越干越有后勁﹔怎麼能有創新舉措,吸引更多的人參與﹔怎麼能與時俱進,使人們過上美好的日子。我們要探索志願服務與個人的愛好和職業技能結合﹔與地域環境和文化特色結合﹔與人生成長和理想信念結合﹔與時代需求和生活快樂結合。做深做久做廣做大才有價值,如果只是表面的應付,搞形式走過場,打個橫幅拍個照片,隻圖轟轟烈烈,那就沒多大價值。因為正能量傳播,一定要觸動心靈,讓更多人同頻共振,成為一種自覺和精神源動力。志願組織要整合這些,打造自己的“志願文化”,影響力才更大,志願組織給人注入精神力量,“奉獻、友愛、互助、進步”才是永恆的!

  陳柳:用機制推動城市志願服務常態化發展

  桂城街道地處廣佛都市圈核心地帶,是佛山市南海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隨著城市發展,政府所面臨的社會管理問題也隨之出現。例如外來人口涌入出現的“陌生人社會”問題﹔政府主導的公共服務體系不能滿足廣大市民對公務服務需求日益多元化的問題﹔市民參與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意願和能力不斷提升與參與渠道不順暢或缺乏的矛盾等問題。為了解決以上諸多問題,提高全體市民文化認同感,促進社區居民融合互助,我們在學習借鑒香港、新加坡等先進地區社會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從2009年起啟動“關愛桂城”建設,以“關愛文化”為切入點,把志願服務作為重要載體,以探索創新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為抓手,全面實施“全城志願者”計劃,增強城市軟實力,營造和諧社會,提升城市競爭力。

  桂城街道構建志願者之城建設的組織架構,最大的特點是建立了志願者之城的長效機制,包括經費保障機制、志願者登記注冊管理機制、志願者培訓提升機制、志願者回饋激勵機制、志願服務評估督導機制、志願服務供需對接機制等。

  從2005年開始,桂城街道將志願服務工作日常經費納入財政專項預算。2013年起,桂城團委通過成立志願服務小額支持基金——“500基金”,對志願服務分隊開展的服務項目給予500元的補貼﹔另外還設立創建特色志願服務專項扶持資金,以補代獎,支持大力創建特色志願服務社區、發展特色志願服務項目。同時,街道還及時出台了《志願服務資金使用辦法》,使志願服務成本核算和服務質量評價走向標准化。

  對志願者申請、培訓、注冊、時數記錄等進行了統一規定,同時充分利用網絡信息管理平台對志願者的一系列信息進行統一管理。

  通過社區學院、志願者學院、社工學院,啟動志願者分級培訓體系,由社工培訓志願者骨干,志願者骨干再培訓普通志願者的方式,極大增加了志願者培訓的覆蓋率。此外,設計了不同級別的標准性培訓課程,系統性提升志願者專業化素養。

  志願服務回饋激勵機制,包括榮譽回饋、生活回饋、個人增值培訓服務回饋、積分入戶積分入學回饋等。

  為激勵志願者和志願組織,制定了志願服務評價標准,對個人、組織和項目的評選條件、范圍、內容作出了明確規定。

  搭建了不同形式、層次多樣的志願服務社會資源鏈接機制﹔另一方面,通過志願服務網站、志願服務App、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實現志願者、服務對象和活動項目的高效對接。

  截至目前,桂城街道已經成立了400多支基層黨員志願服務隊和280多支志願服務分隊,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7萬人,累計服務時長超百萬。桂園社區和翠頤社區相繼獲得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翠頤社區更是全國五個社區志願服務試點之一。

  葉菁:打造高校志願服務學堂

  東南大學以“創新”為載體,以“培養一批高素質、高水平的志願者”為目標,在全國率先建立了志願服務實踐學堂。東南大學通過三類課堂的建設去打造志願服務學堂,讓每一個學生在大學期間能夠得到一個志願服務的鍛煉和提升。學校高度重視志願服務工作,並將之納入“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中的重要一環,小到讓每個學生在學校獲得志願服務學分,大到構建整個培養體系,東南大學都給予了較多關注,同時通過專家學者對學校學堂學員進行培訓,通過拔尖培養和習慣的養成,來營造志願服務的氛圍。

  此外,東南大學也重視榜樣的力量,在校內推選出一批典型志願者,用他們的故事感染、鼓舞同學,為其埋下志願服務的種子,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志願服務當中。今年,東南大學還組織了700個團隊到祖國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東南大學堅持16年將優秀的東大學子派往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參與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並通過長期支教和短期支教相結合的方式創新志願服務形式,打造出一批以“夢想支教團”、“蒲公英計劃”為代表的精品服務項目,涌現出一批優秀的志願者代表,形成“支教團現象”,鼓舞著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情懷、有抱負的東大學子加入到研究生支教團的隊伍當中。

  此外,志願者學堂也組織了學生去參加大型賽會,包括青奧會、江蘇發展大會等,既展現了大學風採,也展現了最美的中國名片和江蘇名片。重要的是,在孵化志願服務項目的過程中,東南大學結合學科的專業特色,把志願實踐和專業研究、職業發展、價值塑造相結合,讓學生用自己的智力和技術來反哺社會,其中也覆蓋了八個板塊,目前已積累1000多個志願服務項目。除了在校內開展打造志願品牌,東南大學也走向了校外,去凝聚更多力量,拓展志願服務基地,目前已經建立了以“思政教育”“扶貧攻堅”“公共場所”等為主體的100多個志願服務基地,旨在將志願服務學堂打造成“青年大學生實現從小我到大我轉化”的重要平台。

  本版攝影 實習生 朱羽弘

  本版文字整理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鄭燕峰 實習生 顧航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