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3億煙民應知曉:煙草依賴很致命

2019年06月14日08: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目前人類的日常生活方式中,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危險因素能像吸煙一樣,對健康造成如此大的危害。”6月1日,英國牛津大學臨床試驗與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教授陳錚鳴在介紹吸煙的危害時強調,吸煙有百害而無一利,“我覺得這一點除了醫務界以外,在社會大眾中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當天,中日友好醫院、世界衛生組織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中國戒煙聯盟、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醫學戒煙干預工作委員會聯合舉辦世界無煙日主題活動。5月31日是第32個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是“煙草和肺部健康”。

  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2018年中國成人煙草調查》顯示,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煙民超過3.5億。

  吸煙百害而無一利,危害具有滯后性

  陳錚鳴表示,目前全球每年因煙草而死亡的人數達到了500萬∼600萬,其中中國約有100萬人,“如果目前的吸煙狀況持續下去,未來二三十年,吸煙的危害還會變得更加嚴重。”他引用了英國一份隨訪50年的調查研究數據,持續吸煙者的壽命顯著低於非吸煙者,以70歲人群為例,不吸煙者的存活率是81%,而吸煙者的存活率是58%。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向公眾科普吸煙對健康的危害。活動現場,王辰院士說:“煙草煙霧裡面有7000多種化學成分,至少69種致癌。這個是非常明確和不爭的醫學事實。吸煙危害健康是20世紀最基本的醫學結論之一。”

  王辰院士指出,吸煙的危害性之所以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吸煙的危害有滯后性。這個滯后周期可能長達幾十年,它不會像傳染病那樣馬上致病,所以往往會被大家忽視。

  正如今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所示,吸煙首先影響肺部健康。王辰院士說,如果按系統算的話,呼吸病是第一大系統疾病。呼吸病包括肺心病、肺癌、百日咳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塵肺病等。

  除了肺部以外,吸煙幾乎可以傷害到人所有的臟器和器官,這是不爭的醫學結論。王辰院士說:“因為肺具有非常好的吸收能力,因此煙草中的有害成分可以迅速從肺部擴散到全身。”他舉例說,吸煙可以導致大腦結構的改變,表現為大腦灰白質萎縮,萎縮程度會隨著吸煙量的增多而加重。

  中國男性佔世界人口的8%,消耗了世界40%的煙草

  據陳錚鳴介紹,中國男性佔世界人口的8%,消耗了世界40%的煙草。

  煙草給中國吸煙者帶來的危害在逐步顯現。上世紀90年代,隻有12%中國男性的死亡歸因於煙草,到2005年,這個數據已經上升到了20%。

  陳錚鳴表示,15歲之前吸煙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該年齡段包括肺部在內的肌體發育還沒有完全。我國青年少年吸煙狀況非常讓人擔憂,我國男性青少年的吸煙人群從2003年的16.0%上升到2013年的23.5%,女性青少年的吸煙人群從2003年的0.4%上升到2013年的1.1%,“二三十年后,這些吸煙的孩子約有一半將成為慢阻肺、冠心病、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甚至是腫瘤患者。”

  煙草依賴應被視為致命的非傳染性疾病

  英國當地時間5月21日,《英國醫學雜志》在線發表了王辰院士和中日醫院煙草病學與戒煙中心主任肖丹共同撰文的《煙草依賴應被視為致命的非傳染性疾病》。文章指出,目前煙草依賴被忽視,應將其重新定義為致命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

  肖丹在活動現場重申了這個觀點。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將煙草依賴納入了精神科疾病,而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煙草依賴是一種物質使用障礙——在我國,這通常是需要去精神科診療的疾病。

  肖丹表示,煙草依賴相當普遍,據估計,目前每天吸煙的人當中,有50%的人患有煙草依賴。以此估計,全世界有超過5億人有煙草依賴,僅中國就有1.58億的吸煙者有煙草依賴。

  肖丹建議:“將煙草依賴重新定義為一種主要的非傳染性疾病,將鼓勵在醫療保健系統內制定具體的疾病管理計劃,並對結果進行客觀監測和持續評估。這有助於將煙草依賴治療培訓納入醫學教育、住院醫師培訓和持續醫學教育,成為其必要組成部分。煙草依賴相關的臨床體系的變化,將擴大控煙的范圍,有助於在2030年之前實現將非傳染性疾病的過早死亡率降低1/3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並挽救生命。”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愛衛工作辦公室主任李全樂、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博士、中國控煙協會廖文科副會長等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