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風老人被困 沖鋒舟緊急馳援

2019年06月14日08:1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受最強“龍舟水”影響,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清遠連州市境內普遍出現強降水。

  連州鎮菜園壩村位處連江河畔,水位上漲讓該村100多戶民房被浸。67歲的楊誼連住在菜園壩村9號,13日清晨6時許,洪水開始涌入家門。

  原本以為洪水會慢慢退去,不過情況卻出乎她的意料。13日8時,連州市連江河水位達92.2米,超警戒水位(91.00)1.2米。此時,河水已浸過她家1米多,還在持續上漲。至10時,洪水已漫過2樓,她和家人逃上了2樓頂躲避。今年5月不幸中風的楊誼連,還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為把老人送往醫院治療,家人趕緊報警求救。

  接到險情后,連州市武裝部迅速指派在附近開展救援活動的民兵應急連前往。11時許,黃錦輝與數名民兵隊員、連州鎮和城監人員,駕駛兩艘沖鋒舟前往施救。

  此時,連江河水位已漲至93.35米,超警戒水位2.35米。由於楊誼連家人在樓頂把樓梯放下來后,民兵隊員黃文波迅速爬上去,把兩人接下沖鋒舟。楊誼連因中風不能站立,黃文波與其家人把楊誼連小心翼翼抬起放置樓梯上。到岸后,楊誼連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療。

  現年43歲的黨員黃錦輝,是連州市武裝部職工,13日上午7時,他就與民兵們一起准備好了抗洪救災的物資,8時起先后4次駕駛沖鋒舟解救被困群眾,共幫助13名群眾脫離了困境。“這是我的本職工作。”汗流浹背的黃錦輝說。

  據連州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消息稱,在此次暴雨中,連州全市初步統計受災人口16081人,被洪水圍困145人,目前暫無人員傷亡。連州全市共出動抗洪搶險工作人員1188人。經過多方努力,98名受困群眾(其余47人被圍困但不需轉移)已被安全轉移。

  南方日報記者 黃津

  通訊員 李海丹 黃土高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